小手拉大手,小使者为禁毒代言!大龙街首届禁毒演讲大赛落下帷幕
2019-06-23 22:52:51



6月21日上午,大龙街首届

中小学生禁毒知识演讲大赛决赛落下帷幕,

15组学生光荣担当“禁毒小使者”。

这是番禺区首创招募禁毒小使者”

让中小学生真正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

通过“小使者,大能量”、“小手拉大手”,

助力大龙街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6月21日上午,番禺区大龙街首届中小学生禁毒知识演讲大赛暨大龙街2019年度“禁毒小使者”招募评选活动在番禺仲元实验学校完美落幕。

杨馨怡、陈泓羽、陈弈菲等15组学生以生动流畅的语言、多种形式的表演,情真意切地揭示了毒品的危害,规劝人们尤其是广大青少年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拒绝诱惑,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




比赛由大龙中学的朗诵节目拉开帷幕。

15名禁毒小使者以朗诵、演讲、小品、

儿童剧、快板等形式“惊艳”亮相,

秀出自我,亮出禁毒宣言。


据悉,本次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学校踊跃参与,广大群众也广泛关注,社会反响热烈、宣传效果显著。大赛经过初赛、半决赛等层层筛选,最终决出15个禁毒小使者节目进入决赛同台争锋。


他们的节目立意新颖、内容翔实、语言铿锵、仪表端庄、声情并茂,或详尽罗列禁毒相关知识,或讲述受毒品折磨的故事,或痛斥毒品贩子的肮脏行径,或表达坚决抵制毒品的决心,或抒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生动感人,发人深思。


精彩的表演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妙语连珠赢得评委频频赞赏。




在比赛的过程中,

小使者们纷纷发挥出了

自己较高的表演水平,

整个决赛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选手们以“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为主题,通过演讲、朗诵、小品、相声、儿童剧等表演形式,表达了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树立了远离毒品的决心。


选手们流利的语言、富有激情的演讲、深情地朗诵、娴熟的快板,演绎着语言艺术的魅力;富有现代气息的小品和儿童剧让参与的老师和选手们沉思其中,深刻地理解了毒品的危害,深深打动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心,再一次触动了现场观众的灵魂,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更加坚定了远离毒品的决心。










选手们在表演完节目后,

现场抽取与禁毒知识有关的问题,

现场进行回答。


小e在现场看到,选手们对现场问答摇拈手即来、回答自如,可以见到,通过此次活动,同学加深了对禁毒知识的认识,活动真正做到了比赛与知识相结合的完美境界,有效地在青少年群体宣传了禁毒知识。




两个环节结束后,

专家评审团分别从选手的

自我介绍、演讲内容、表演能力和形象风度

几方面对每一位选手进行细致的打分。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其中,中学组由大龙中学的杨馨怡、雷思祺、郑翔宇、陈明佐(集体节目)和育龙中学的张庸荣获一等奖,小学高年级组是水濂小学的古俊标、罗文成、龙吉庆、王天生、张淼源、林锦佳(集体节目)和番禺仲元实验学校的王菥晨荣获一等奖,小学低年级组由番禺仲元实验学校的陈弈菲和东怡小学的杨洋获得一等奖。





接下来,

当选“禁毒小使者”的同学们

会以旺盛的精力投入到禁毒工作中来,

在认真学习的同时,

要全身心地投入到禁毒工作中去,

把禁毒宣传传到千家万户,

让禁毒的声音传递下去,

成为校园的最强音。

番禺仲元实验学校陈弈菲同学在本次决赛中获得全场最高分,她沉着自信、慷慨激昂的演讲获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她告诉小e,演讲稿中的故事和案例是她和妈妈上网查阅的,通过此次比赛了解到毒品的严重危害。她表示,以后会积极做好“禁毒小使者”,将毒品的危害告诉身边的人。



附大龙街首届中小学生禁毒知识演讲大赛获奖名单


中学组


一等奖

大龙中学--杨馨怡 雷思祺 郑翔宇 陈明佐

育龙中学--张庸



二等奖

仲元实验学校--黄比力

金华学校初中部--吴雯翔

新英才中英文学校--文菲、庞星月、莫少梅、钟文斌、陈鑫江、 彭浩宾、郑韵凝



小学低年级组


一等奖

东怡小学--杨洋

番禺仲元实验学校--陈弈菲



二等奖

傍江东小学--谢安泽

罗家桥虹小学--陈泓羽、彭雪慧、洪芷煊、叶国平、付一彤、 谢泽韬、陈栎

新英才中英文学校--贾晨誉



小学高年级组



一等奖

水濂小学--古俊标、罗文成、龙吉庆、王天生、张淼源、 林锦佳

番禺仲元实验学校--王菥晨




二等奖

东怡小学--舒若琳

金华学校--周思尧

旧水坑小学--陈柏言、贺鑫、黄顺宪、 刘凯文、苏恺、易星、乔乔、叶菲




图片由大龙街禁毒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