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蜗牛”入侵亚运城!有人想拿来煲汤?千万别吃!
2019-06-23 22:49:53




近日,

亚运城社区有“非洲大蜗牛”入侵,

不少居民表示

在小区人行道上、树上,

还有外墙上都能看到大蜗牛的踪迹。




据居民反映:

在亚运城运动员区二三区的外墙上,一只只东风螺往上爬,墙面留下一串串黑色的印记。小区不少绿化树也被此类非洲大蜗牛“占领”了,在树木背阴处,或单个或堆的非洲大蜗牛紧紧“贴”在树干上,一动不动,如果不仔细观察,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树疤瘤。




看到这么肥大的蜗牛,

肯定有吃货会问,

能不能吃?

煲汤好点还是爆炒好吃?


然而,还是有不少居民担心

大蜗牛会对小区环境产生影响,

同时,不知道会不会传播疾病,

影响居民的身体健康……


接下来,小石头先给大家科普一下“非洲大蜗牛”


非洲大蜗牛,是中国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对蔬菜等农作物危害极大,系中国国家进出境二类检疫性有害生物。喜好潮湿的环境。生活环境为陆地,主要栖息于菜地、农田、果园、公园、橡胶园里、杂草丛生、树木葱郁、农作物繁茂阴暗潮湿的环境以及腐殖质的土壤里、枯草堆、洞穴中以及树枝落叶和石块下。


“非洲大蜗牛”是许多人畜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尤其是传播结核病和嗜酸性脑膜炎,食用则危害极大。


所以,号称什么都敢吃的广东人就不要多想了,这种蜗牛不能吃!!


小石头从亚运城居委会了解到,由于夏季雨水较多,在植物周边及积水多的地方出现了不少大蜗牛。近几日只在一些偏僻的楼道外墙上发现这种情况,但数量不多,大概几只体型较大的蜗牛。


针对社区里仍存留的非洲大蜗牛,利合物业也表示,会先动员自己物管公司的清洁工,进行清理行动,随后在每周的消杀行动中,要求消杀公司的消杀人员对大蜗牛进行药物消杀。今天下午,针对非洲大蜗牛的清理行动已经开始。









小石头在此也提醒亚运城居民:


1、小区里面发现大蜗牛,要及时通知物管,并由物管清洁人员对其进行清理,社区居民请不要自行处理;

2、社区居民带小孩游玩时,要注意安全,不要让小孩捕抓,接触、玩耍等等,以免引发疾病感染;

3、非洲大蜗牛携带多种疾病,请各位居民不要捕抓、食用,以免造成疾病伤害。




图片由亚运城居委提供

部分内容整合自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