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宁波5岁男孩遭狗疯狂撕咬,东环仍有街坊遛狗不牵狗绳
2019-06-19 21:39:17

小e走访发现

当下仍有不少街坊遛狗不牵狗绳

天气逐渐炎热

狗狗的情绪波动也会变大

加上周围的环境刺激

容易引发一系列激烈行为




令人心痛的是,近日,宁波一5岁男孩被一大狗咬伤,浑身上下二三十处伤口,失血超过1/3,血色素只有正常值的一半。



男孩妈妈身上大片儿子的血迹

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据宁波晚报报道,6月14日晚上7点左右,5岁的焱焱像往常一样在公园里玩耍。一条大狗突然发狂,没命地撕咬他,咬人的狗是一种叫做泰皇脊背犬的猛犬,约50厘米高,40多斤重,比当地的土狗要大上一圈。


幸好,58岁的李师傅当时也在公园里,抄起木棍打跑恶狗,救下了焱焱。焱焱的妈妈说,焱焱除了肚子没一块好肉,颈部、后脑勺和大腿伤得最重,大腿摸上去都空了,肉好像不见了,由于失血过多,孩子脸色煞白,气息微弱。


接诊的医生说:“从医快20年,这么小的孩子,这么重的伤,也没碰到过几例啊。”


而狗主人没钱,将狗打死了。


广州:犬只伤人事件频发


小e查询发现

近年来犬只伤人事件频发

2015年11月20日晚,白云区罗岗村一名2岁的幼女被狼狗咬伤;

2015年12月10日,白云体育花园的刘阿姨在家门口被高加索犬咬伤;

2016年8月9日,池某在经过荔湾区沙地横街时,被叶某饲养的松狮狗咬伤左边大腿内侧,该松狮狗没有办理上牌手续、没有打过疫苗。因调解不成,池某起诉至荔湾法院,叶某被判赔偿4497.8元。


据网友报料,今年4月13日下午17时45分左右,在海珠区江海街道办门口,一对夫妻遛小狗,遭恶犬袭击,小狗被咬死,夫妻俩不同程度受伤。



数据:2017年日均约289人被狗咬伤


据广州市卫计委于2018年11月13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广州市狂犬病现状及防控措施》。数据显示,自2014年起无被本地犬只所伤而致发病的报告,但犬伤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


据广州市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00年以后,随着养犬数量的增加,广州狂犬病疫情呈上升趋势,2007年达到最高峰14例,近十年来维持在低水平,自2014年起无被本地犬只所伤而致发病的报告。


犬伤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仅2017年全市统计暴露例数166324人,比2016年增加了25.79%(2016年132218人)。其中被犬咬伤105555人,日均约289人被狗咬伤。


走访:仍有街坊遛狗不牵狗绳


早在2009年,广州市就出台了《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其中规定,广州市行政街辖区为养犬严格管理区,实行犬只强制免疫和养犬登记制度。


据了解,目前广州的养犬登记累计约10万只,但市区严格管理区仍有大量未登记犬只。



信息时报资料图



信息时报资料图


2017年8月,广州启动了史上最严养犬管理执法,专项行动中,重点整治养犬不登记、不续期、携犬外出不牵犬绳、饲养危险犬和禁养犬等违规行为,若超期不上牌爱犬或被没收,取得一定的效果。


近日,小e走访发现,仍有部分街坊遛狗不牵狗绳。记者留意到,番禺警方已在东环街各小区贴宣传海报,呼吁街坊文明养犬。




不文明养犬该怎么罚?
超期不上牌,如何处理?


按照《条例》规定,执法人员将给予养犬人三天的补办期限,并进行跟踪、督促。拒不登记,或逾期拒不补办续期的,公安机关有权依据《条例》进行处罚,最高可没收犬只,吊销《养犬登记证》,收回犬牌。



不清理粪便、不牵绳、犬吠扰民,怎么罚?

不清理粪便,且经警告教育后拒不整改的,将严格按照《条例》和《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进行查处。


不牵犬绳,不佩戴犬牌,不避让行人尤其是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不制止犬只吠叫和攻击行为,犬只由未成年人单独携带的,由公安机关责令而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发现危险犬、禁养犬,怎么罚?

对《条例》中明确规定的危险犬和禁养犬,一经发现一律没收。在严格管理区内饲养、销售、繁殖危险犬,或者在一般管理区内未对危险犬实行圈养的,除了没收犬只外,对单位并处每只犬5000元罚款,对个人并处每只犬2000元罚款。


发现流浪狗怎么处理?

据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建立了流浪犬的常态化救助收治工作机制。市民一旦发现了流浪犬,可以拨打110,派出所第一时间前往进行救助收治。


同时,市犬只留验所建立了专业的流浪犬救助收治队伍,配备专业救助人员和装备,对全市重点地区进行巡查救助,并积极配合属地派出所对发现的大型犬、危险犬进行捕捉和救助。


法官说法:狗咬人如何判?

“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


“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侵权责任法》



如何文明养犬?
范本:二沙岛成立宠物协会改善社区环境


二沙岛环境优美,是居民遛狗的好去处。几年前,二沙岛的居民也曾被不文明养狗困扰。如今,尽管养狗的居民依然很多,但人行道上几乎看不到狗的粪便。


据了解,之前岛上很多遛狗的人根本不牵绳,有些地方狗粪很多,居民意见非常大。


2013年9月,居委会联系了很多养狗的热心住户商讨,最终以此为契机成立了二沙岛宠物协会,这是广州首个社区宠物协会。协会成立后,二沙岛因养狗造成的环境问题得到大大改善。


二沙岛宠物协会会长何青巍介绍,协会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倡导文明养犬,除了在网站、微信等做线上宣传外,协会一直与很多宠物店和宠物医院合作发布信息,组织犬类活动,通过活动来教养狗市民如何文明养犬。


他山之石
中国香港:不合规定就要罚款


在香港,养狗由渔护署管理,市民凡是饲养五个月大或以上的狗只,必须申领牌照,可以在为狗只注射狂犬病疫苗或者植入微型芯片时一并办理。植入晶片后,可以根据编号查找到主人的资料,不仅避免狗只走失或者被遗弃,也为政府部门实施行政管理提供了不少便利。


根据猫狗条例,狗只的粪便污染街道或者公共地方,将被罚款1500港币(约合1277元)。根据猫狗条例的有关附属规例,狗只袭击市民或者吠叫声扰民,最高罚款10000港币(约合8511元);对大型狗只和危险狗只的管制不符合要求,最高罚款25000港币(约合21278元)或监禁长达3个月;对格斗狗只的管制不符合要求,最高罚款50000港币(约合42557元)或监禁长达6个月。大多数允许宠物进入的公园设有“狗厕所”。


美国:遛狗随身带塑料袋


美国的狗都有正式的“户口”和“学历”,绝大多数的狗都在狗俱乐部学习与人相处和接受相关的技能训练。绝大多数美国城市的法律规定:除非在自家院子或城市设有特定的场地,狗在其他地方都要系上皮带或链条。


在美国,许多地方都竖有明显的标识牌、图标及文字提醒人们在遛狗时要及时处理狗屎。通常情况下,美国人在遛狗时都会随身携带塑料袋,不过许多城市的街头还是设立了专门的箱子,里面的塑料袋为那些记性不好的遛狗者提供了方便。


英国:狗儿叫声大罚款特别高


在英国,如果狗主人制止小狗狂吠无效,邻居继续抱怨、投诉,狗主人将会收到一张提醒通知单。如果在规定期限之内,狗主人依然制止无效,他将面临起诉,罚金最高达5000英镑(约合42723元)。


俄罗斯:大狗外出须套住嘴


俄罗斯养狗也很普遍,如莫斯科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家庭养狗,但每只狗都有身份证,每年都要给狗打疫苗预防传染病。在任何条件下,狗都不能被允许进入幼儿园和学校等特殊场所。


对一些高大凶猛的狗,外出时必须将嘴套住,并由主人牵着才行。每条上街的狗都要挂上牌子进行提醒,牌子分为红、黄、绿三种。红色牌说明狗具有攻击性,大家见到就要远离。


德国:养狗要缴第三方责任险


在德国养狗,手续繁琐,费用也不少。狗主人必须为自己的爱犬缴纳养狗税,还有强制缴纳的第三方责任险,通常平均每年要交100~200欧元(约合783元~1566元)。领养之后,主人和狗必须一起到专门的学校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培训,课程包括狗对主人的服从训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