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壮观!沙涌村声名远播的关帝诞鳌鱼舞巡游盛况空前!
2019-06-17 19:57:28

                                                                         


前天的沙涌村人山人海,

鳌鱼舞动、关圣帝君出巡......

“弘扬传统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大龙街沙涌村庆祝

关帝诞鳌鱼舞民间文化巡游活动如期上演,

慕名前来观看的街坊多达上万人。

只为一睹鳌鱼之乡的文化艺术魅力!



农历五月十三日是关帝诞之日。前天(6月15日),弘扬传统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大龙街沙涌村庆祝关帝诞鳌鱼舞民间文化巡游活动如期上演。数百人组成的巡游队伍浩浩荡荡从沙涌村委会出发,吸引了上万街坊前往观赏。






在2016年、2017年的关帝诞之日,

沙涌村都举行了

鳌鱼舞民间文化巡游活动,

让沙涌村鳌鱼民间传统文化焕发新生。




上午9点钟,

沙涌村委会前已经围满了

前来等候的街坊,

他们做足防晒措施,拿上各种长枪短炮,

只为拍出鳌鱼最有魅力的一面。




上午9点半,“弘扬传统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大龙街沙涌村庆祝关帝诞鳌鱼舞民间文化巡游活动举行了启动仪式。



沙涌村党支部书记江锐棋致辞



大龙街党工委委员刘建芬讲话



领导嘉宾为鳌鱼带花








在启动仪式现场,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为鳌鱼带花的仪式,主办方还邀请了沙涌村江、胡、幸这三姓代表分别讲话,展示沙涌村各姓村民和谐团队。


据《番禺县镇村志》记录,沙涌村于明初成村,建国前属同安乡,因村前一河涌沉积了很多泥沙,故名沙涌,并作村名,主要姓氏有江、胡、幸等。



       
本次巡游活动的主题是“弘扬传统文化 聚力乡村振兴”,巡游的队伍丰富多样,有鼎隆堂关圣帝君诞辰系列角色、“弘扬传统 振兴乡村”、鳌鱼舞-魁星引鳌、跳绳《跳上月球》、鱼灯、老夫背娇妻、陆地行舟、金鳌乐社、粤剧进校园、沙涌篮球队、鳌龙吉祥、鳌跃龙腾、双龙出海等,整个巡游队伍由数百人组成,绵延上千米,场面墟撼热闹!      
       





上午10点

随着阵阵锣鼓声、鞭炮声响起,

在满地鞭炮红纸的衬托下,

鳌鱼巡游队伍正式开启巡游,

途径全沙涌村31个标志性的地点。



对巡游活动早有耳闻的村民们,一早就在家门口等着,远处的锣鼓声鞭炮声还没传来,街角巷口早已坐满、站满了群众,翘首等待着巡游队伍,准备迎神接福。


         
         



鳌鱼巡游队按顺序到沙涌村府、西牌楼、南屏路、炮楼、北帝庙、九队山塘、西街幸家祠堂、碧溪路、广琚祖祠堂、诒燕堂(大祠堂)、南门头、鼎隆堂(旧庙)、七南社街、胡家祠堂、社檀、环村路、耕地、大圣塘、广源祖、牛屎巷、充华公、1队队址、娘娘庙(新庙)、2队队址、幸家祠堂、新门楼、东环村路、东牌楼、农商银行、沙涌市牌坊等31个标志性建筑物场所。      







今年的巡游队伍与往年大同小异,

不同的是增加了关帝出巡,

在众人的拥护下,

一尊约两米高的关帝塑像

“站在”巡游队伍最前面,

带领着整支巡游队伍,

阵容威武雄壮。
















鳌鱼起源于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

     

远古的时候,金色的鲤鱼吞下海里的龙珠,变成鳌鱼。一日,一位书生上京赴考,途经"女儿国"时,被一群妖女戏弄。书生为摆脱妖女的追逼逃至海边,见波浪中有两尾鳌鱼嬉游,便向它们疾声呼救,随即纵身跳入大海。鳌鱼见状,将书生背驮渡海而去。

后来书生考中状元,在谒见皇帝时正好站在金銮殿阶前雕刻的鳌鱼头上,于是"独占鳌头"从此传为佳话。后来书生羽化成仙,成为文魁星。为了报答鳌鱼救命之恩,重临大海,为雌雄鳌鱼簪花挂红,点化成仙。

鳌鱼被乡民们奉为保护神。










所到之处,

鳌鱼就会向建筑物里面行礼,

巡游队伍一路敲锣打鼓、不断燃放鞭炮,

沿路有村民纷纷祈福。


最热闹的一个地点莫过于

广琚祖祠堂,

先看图随便感受一下哈!






人从众众从人,

街坊们能看到自己在哪里吗?

小e在现场充分感受到

街坊的热情之高涨,

再次感受到沙涌村

鳌鱼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









沙涌鳌鱼舞声名远播,是沙涌村喜闻乐见的民间舞蹈,它源远流长,相传是由浙江传入的“鱼灯舞”发展而成,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2008年,沙涌鳌鱼舞作为传统舞蹈列为第一批区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沙涌村鳌鱼队多次走上国内、国际大舞台,获奖无数;沙涌小学也将鳌鱼文化融入学校特色教育,被评为第二批广东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今年的巡游队伍基本与往年一致,

不同的是增加了关帝出巡,

老夫背娇妻的队伍也增加了一个。


这么多巡游队伍,你喜欢哪些呢?

为他们点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