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前锋净水厂发生咩事?消防车救护车赶来现场......
2019-06-15 23:37:35




为贯彻落实全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要求,紧紧围绕“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的目的,加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政府、企业应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能力,6月14日上午,石碁镇政府联同番禺污水治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锋净水厂)开展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设定事故


此次演练的事故设定是:前锋净水厂三期一标中间提升泵房2#泵出口阀突然发生故障,由中控室运行人员发现后,上报厂区领导需要维修人员进行下井抢修。该出口阀安装于阀门井内,属于密闭有限空间,现场监管人员在检修过程中,突然发生两名维修人员晕倒,情况十分危急。




上午9点半,前锋净水厂中控室值班人员发现三期一标2#中间提升泵出口阀故障,导致该台水泵无法正常运行。厂领导接到报告后请求维修班马上进行检修,并要求维修队员戴上安全帽,穿上安全绳,开启送风机进行强制通风,按要求填写《有限空间作业审批表》并交由指挥长进行审批,做好有毒有害气体检测。有限空间作业手续办完后,维修人员使用扶梯进入阀门井进行检修工作。


在作业过程中,维修人员因感觉天气闷热,自行将防毒口罩脱下,现场监管人员由于接听电话未能及时提醒。当现场监管人员回到现场后,看到下井的2名维修人员出现意识模糊,已经晕倒在井内。




启动救援预案



现场监管人员发现该情况后立即进行报告,并启动《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救援预案》。该公司立即对员工进行施救及组织其他员工疏散等应急处置工作,并立即报石碁镇应急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接报后,石碁镇政府启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抢险预案,组织安监中队、消防队、医院等单位立即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开展伤员救治、事故现场监察、检测等工作。






现场警戒与施救


小e在现场看到,警戒疏散组工作人员开始在现场设置警戒线,对现场进行警戒,禁止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事故现场,同时对抢修区域附近无关人员进行疏散。增加一台送风机,对有限空间内加大通风量(强制加大通风,并进行气体检测)。应急救援组组长安排救援人员穿戴隔离式氧气呼吸器,强制通风后进入阀门井内进行施救。而井上救援人员则通过三脚架和安全绳将1名昏迷员工拉上来,并进行现场心肺复苏急救。






上午10点15分左右,还有1名昏迷人员仍在井下,正在等待救援。此时,1台消防车及5名救援人员,已按指令到达事故现场,联同安监中队开展救援工作,1辆救护车和5名救护人员也全面投入抢救工作,避免发生严重后果。




此刻现场各应急队伍正各司其职,全力投入应急救援工作中,安监中队利用仪器检测井下空气浓度,确保安全后,消防队员下井救上另一名昏迷者,医护工作者正在全力抢救。





事故现场初步得到控制,应急解除


经过一番奋战,10点25分左右,本次事故现场初步得到控制,各项险情已全部消除,应急响应状态也随之解除,各应急救援队伍陆续向现场指挥部汇报情况。





演练过程中,各部门紧密配合,

严格按照实战应急的要求,

紧张有序、快速反应、沉着应战,

在演练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

为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打下了基础。


演练活动结束后,前锋净水厂安全部经理黄建辉进行了点评,指出:此次演练是对石碁镇企业突发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综合救援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阅。各参演单位在本次演练中分工明确、配合紧密,演练内容设计科学、安排周密,演练达到了预期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各单位、各企业要以此次生产安全应急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最后,

石碁镇党委书记黄钜林对扎实做好

今后应急管理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一是要继续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

二是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预案体系;

三是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四是强化应急宣传教育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