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今年至今清理“散乱污”场所391家,化龙镇打响治水攻坚战!
2019-06-14 21:48:55


6月10日,广州市各区再次受到“龙舟水”影响,导致出现持续性的强降雨。为有效防控镇内某些企业或场所趁着内河涌水位高涨而出现偷排漏排现象,化龙镇党委书记莫智聪率队,连同镇党委专职副书记何国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陆宇翔、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刘家明、镇党委委员岑柏林、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许润强、副镇长董保生和副镇长陈晋鸣等领导靠前作战,镇环保中队、河长办、党政办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督查组,分别对镇内水门涌周边企业进行巡查,对发现的“散乱污”场所进行严肃查处



镇主要领导检查水门涌水体


据了解,针对企业违法排污行为越来越隐蔽,化龙镇主要领导亲自带队,通过直奔企业、直达现场、突击抽检的方式进行督查。本次督查中,督查组发现水门涌周边企业、餐饮等场所均按要求设置污染治理设施,做到了达标排放,检查中未发现违规现象。



化龙镇党委书记莫智聪现场强调,化龙镇会采用高标准严厉打击超标排污、倾倒危废物、偷排偷放、环保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无例外”。


近年来,化龙镇环保部门联同镇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整治水门涌周边污染源。


一是做到彻底排查沿河企业全建档。通过对水门涌沿线周边企业、餐饮排查整治共计40家次,均做到了沿河建档率100%。


二是深入开展“治水”工作。对镇内第一、二批违法排水户共362户排水户开展整治工作,完成整治并销号244户,完成率67.4%;引导全镇185家用水大户、重点企业落实污废水处理措施整改,守法排水,截至目前,查实无问题场所179家,升级改造类2家,搬迁类1家,清拆类1家,累计销号场所183家,完成率98.9%。全镇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三是铁腕整治,重拳打击“散乱污”。重拳打击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布料印花、皮革油边等场所,特别是隐蔽在民宅内偷偷加工,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和危害周边群众身体健康的“散乱污”场所进行依法取缔。今年共计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共391家,完成清理整治任务率102.89%。


下一步,化龙镇将按照上级关于区水环境治理工作相关要求部署,全面清除“散乱污”场所整治典型排水户,坚决打赢碧水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