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街大山村环境卫生整治有望再上一个台阶,接下来各村垃圾处理还有这些变化
2019-06-09 10:03:41


6月6日下午,大石街举行2019年第一季度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专题分析会,大石街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街驻村领导、驻村干部,各村第一书记、书记、主任、理事长、卫生干部,城管执法队、环卫处负责人等出席,大石街党工委副书记许东雨主持。



会上,副调研员蔡文金通报大石街2019年第一季度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情况。据悉,今年第一季度,区指挥中心、区督查组巡查大石街农村环境卫生,发现部分村内街巷、房前屋后、闲置地、三不管地带卫生状况较差,其中,大山村最终进入半年度脏乱村复检,即在全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排名靠后。随后,大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和街驻村领导分析大山村排名靠后的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




把大山村的环境卫生工作提升一个台阶


会上,大石街党工委书记钟文辉就大石街2019年第一季度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强调讲话,进行阶段性总结,分析存在问题,对下阶段整治工作再部署,并从“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提升垃圾处理硬件设施”、“推进农村垃圾统运和垃圾分类”、“严厉查处垃圾偷倒行为”、“规范各村保洁合同”、“加快清理卫生黑点”等几个方面进行再强调。


钟书记指出,村干部特别是村书记(主任)、理事长要带头重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同步提升村环境卫生。其强调,大山村借着这次以区委何书记牵头的综合治理提升工作,充分利用全区各相关部门投入的人财物,把大山村的环境卫生工作提升一个台阶。




其介绍,大石街计划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对全街9座村级垃圾中转站升级改造为垃圾压缩站(河村站、植村站、礼村站、涌口站、官坑站、会江站、诜村站、猛涌站、大维站),1座街级垃圾压缩站升级改造,各村应加快推进压缩站升级改造工程,利用高效压缩设备使垃圾压缩效率更高、垃圾重量更少、垃圾减量更大、垃圾处理成本更低。大石街已建设餐厨垃圾处理站、绿化垃圾处理点、废旧家具拆解点、废旧布碎处理场等,加大垃圾分类处理能力。


同时,因地制宜健全大石街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街运、区处理的工作体系,按照“小范围试点、部分推广、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环卫工人清理新光快线辅道路上的大件垃圾。



城管执法队联合村治安队、警务室对群贤路、地铁口等路段的流动商贩进行整治。



据悉,2019年第一季度中,大石街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村排在第一巡查小组考核成绩的倒数三名内了,自从大石街3月起启动大山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和5月起启动番禺区大石街大山村综合治理提升工作以来,大山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持续进行中,并逐渐显示出成效。接下来,大山村将按照区的要求落实环境卫生整治,继续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不断改善大山村严峻的环境卫生状况。




加大保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