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浦东乡,志在第一!”东乡龙舟队士气高涨,志在卫冕广州国际龙舟赛
2019-06-09 09:46:41




“广州传统龙,

还看洛浦东乡!”




6月6日,2019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第二场主题为“龙舟之乡·技艺非凡”的赛前推广活动走进了东乡龙舟训练基地,实地探访了有着“通海第一”称号的洛浦东乡村。


活动现场设置了各类新颖、有趣的游戏与知识问答,普及龙舟运动,传递龙舟精神,现场的观众满怀热情地体验传统文化,感受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




大赛将近,洛浦东乡传统龙志在卫冕



番禺洛浦素有“龙舟之乡”之称,龙舟文化尤盛,史籍记载的龙舟竞渡历史可达上千年之久,是广东最古老的龙舟制作基地,广州“龙”的诞生地。龙舟可谓是洛浦的骄傲和一张靓丽名片,东乡龙船曾在上世纪30年代获“通海第一”锦标,即全省龙舟赛的冠军。





东乡村龙舟队是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的常客,近几年传统龙的成绩尤为突出,不仅在2015年、2017年收获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传统龙项目的季军。在2018年的传统龙比赛中,更是凭借强势的表现成功夺魁,实力不容小觑。今年洛浦乡村龙舟队将继续征战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志在卫冕。





“洛浦东乡,志在第一!”活动现场,广州市体育局、洛浦街道办相关领导一起上台,为东乡村加油助威。







吃过龙船饭,风调雨顺一整年



每年端午节期间,洛浦东乡的村民们依然保持着端午节围坐在一起吃饭的传统。龙舟竞渡过后,村里的露天空地上早已炊烟袅袅,烧柴,煮饭,以淳朴的形式,开始这场百席村宴。村民围坐一席,共吃龙船饭,感恩大地的馈赠,祈祷这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千锤百炼,只为东乡争荣光



“船上一分钟,船下十年功”。一艘坤甸龙船,横在南浦大桥桥墩间稍事整顿。船上坐着经历了烈日、暴雨锤炼的桡手,肌肉黝黑、虎背熊腰。为了更好地加强实力,队员们每天清晨6时集中,在东乡小学操场进行40多分钟的体能训练,包括跑步、单双杠、俯卧撑等。两个小时后,他们再次回到基地,进行第二次体能训练。百舸争流的比赛中,每位队员都将拼尽全力,期待着为东乡争光。









重要提醒

2019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将于6月15日(星期六、农历五月初十三),在中大北门广场至广州大桥之间的珠江河段举行。6月7日,最后一场赛前推广活动将来到沥滘村,探访沥滘龙船始祖——白尾龙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