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头景万人开席!百船趁景!声势超级浩~浩~浩~大!
2019-06-06 20:23:42




又是一年一度的南村盛事市头景,

今天三万人来趁景,

珠江两岸人海如潮,

参加竞渡的健儿心潮澎湃,

前来探亲的兄弟老表相谈甚欢,

激情的欢呼和汗水让现场热血沸腾!



不仅如此,

连市头景自己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一大早,市头景就打开了自己的微博,

发了一条消息——


REC 



6月5日,市头景开幕仪式在市头码头举行。下午1点30分,鼓声齐鸣,鞭炮阵阵,8支龙舟队已经跃跃欲试。随着一声枪响,龙舟队员雄浑粗犷的吆喝声混合着桨声、锣鼓声,响彻云霄,划手、跳头、鼓手、锣手们都穿着统一服饰,船头船尾的旗手则配合龙舟前进一上一下的节奏卖力划桨。






不少人说起趁景,

会想到凑热闹、赛龙舟、吃龙船饭,

其实不然,“景”作为传统的民俗活动,

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市头景=村民团结



每到农历五月初三,市头村内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村前门楼披红挂绿,沿江两岸彩旗飞扬,锣鼓喧天,近百条龙船从四面八方汇拢而来。近几年,市头景参加比赛的共有8条船参赛,均是市头本村龙船,各坊各派2条龙船按照事先的顺序进行较量。


扒龙舟竞赛形式有两种 ,一是友谊赛,称之为“ 趁景 ”,另一种比赛形式是 “放标” 即 “赛龙夺景 ”,大家称之为“斗标”、“斗大景 ”。


市头景有150多年的历史。市头村老书记蒋志新说,市头村有四个坊,通过搞龙船景,让各坊龙船头坐在一起,把各姓氏的村民联系在一起,让市头村的氛围更团结、更和谐,村才能发展的越来越好。








市头景=亲人团圆



在市头村,市头景是比过年还要热闹的日子。市头景当天,每个坊招呼来自各地的亲朋好友,村内的四大宗祠——陈氏、吴氏、蒋氏、梁氏宗祠都要开门迎客,大摆筵席,整个市头村内各坊的酒席加起来有1000多席。除了本村的龙舟以外,其他村庄也会出动龙舟来访“趁景”。


每年市头景,市头村村民不少亲朋好友都会从全国各地特地回来,这是市头村最热的日子,对市头村民来说,市头景不单单是一个节日,更是团圆的象征。一年不见的亲人们共聚一堂,相谈甚欢。来自香港的蒋志华是香港番禺南村镇乡亲暨工商联谊会的副会长,他这次代表同乡会回来,“每年我都要带着青年人回来,市头是我的家乡,也是在香港的蒋氏后代的家乡。”




市头景=龙舟精神



虽然市头景当天的赛况让人热血沸腾,竞渡健儿激情洋溢,但更重要的是筹备比赛的过程。农历四月初八后,市头村各个坊都开始起龙船、采青、训练,为市头景的比赛做准备。然而不论是起龙船,或是采青,同坊有空的兄弟们都会一起来帮忙,热闹异常。扒龙舟更不用说了,兄弟们刻苦训练,齐心协力把龙舟划好。


村民们都表示,现在的孩子们都只顾着玩手机,玩游戏,很少出来运动,希望能有多点龙舟运动,让他们在扒龙舟的过程中,了解上一辈的故事,学习坚韧不拔、刻苦耐劳,团结合作的精神。







市头景=文化传承




传统“扒龙船”有“趁景”一种,即按自然地域、潮汐而约定俗成在农历五月某日进行龙舟竞赛或相互探访。让龙舟聚集的地方,称之为“景”。如清代番禺县茭塘司下有:五月初一新洲景,五月初二官山景,五月初三市头景,五月初四新造景,五月初五大石景,它们并称为番禺五大龙船景。然而其他四个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都没有传承下来,现在只剩市头景。


REC 







经过初赛复赛,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决赛由中成堂对南约2号决出三四名;市头陈对南约1号决出一二名。看着龙船竞速溅起的水花,岸上的呼声一阵盖过一阵,待到分出胜负,又是一阵欢呼声。










最终八条龙舟分出高低

第一名:市头景1号船;

第二名:市头南约1号船;

第三名:市头南约2号船;

第四名:中成堂1号船


虽然龙舟比赛有先后,

但龙舟贵在龙舟精神——

百手百足百心团结一致,

万众一心,奋勇向前!



今年,

吃过了龙船饭,

看过了市头景,

小e的端午节提前感到圆满,

而你,就差转发这篇文章了~




转发这条

好运马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