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大普奔!胜石村旧村改造表决顺利通过,全面改造提上日程,百年古村期待蜕变!
2019-05-31 21:38:21


近年来,

为加快城市化和乡村振兴战略进程,

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旧村改造在全市逐渐铺开,

成为了许多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


5月23日至5月26日,番禺区钟村街胜石村召开了旧村更新改造项目意愿表决大会,以87.28%的同意率,顺利通过以“全面改造的方式、合作改造的模式”开展胜石村旧村更新改造工作。


这将意味着,

胜石村将按照村民意愿,

启动全面改造!

期盼多年,村民即将迎来

人居环境大发展大升级!


背景
胜石村城中村环境亟待升级改造



胜石村是岭南古村,地处广州市番禺区旧105国道西边,钟韦公路北边,邻近广州南站以及汉溪地铁站,交通便利。面积约为0.32平方公里,下辖6个村民小组,现有村民住宅623栋,在册户籍616户,户籍人口1664人,流动人口6963人。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发展,胜石村凭借便捷的交通,优异的区位优势,经济不断发展,并在村周边形成了住宅小区群、商业群,是典型的城中村。


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同时,

胜石村的居住环境也存在短板。

如村内污水管道设计不合理,污水排放不规范对河涌污染严重,容易孳生蚊虫;而且地势较低,与周边楼盘及主干道相比低了1至2米,夏天雨水较大时,雨水会倒流,容易形成内涝。

近年来随着自建房的增加,部分街巷变得更加狭窄,光线昏暗,握手楼居多,环境卫生较为脏乱差;若出现火灾情况,消防车不能及时进行扑救,从而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

由此,

村民中逐渐形成渴望旧改,

支持旧改的统一观念。




回顾


顺利完成表决


5月23日至5月26日期间,胜石村召开了旧村更新改造项目意愿表决大会(下称“表决大会”),就广大村民是否同意“以整体拆除重建为主实施的全面改造方式”及“由胜石村股份合作经济社按照城市更新政策及有关规定公开引入合作企业的改造模式”而进行表决。


据悉,为了充分征集胜石村村民的改造意愿,凡是胜石村18周岁以上的村民均有表决资格(资格核定:截止于2019年4月30日年满18周岁以上的村民),共有1250人。在当天的表决大会上,应投票总人数1250人,实际投票1236人。

最终表决结果:同意1091人,不同意145人,弃权14人,同意率为 87.28%,符合城市更新政策的相关规定,该次表决大会同意以“全面改造的方式、合作改造的模式”开展胜石村旧村更新改造工作。



据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将申报启动胜石村旧村更新改造工作并开展各项报批手续。


现场宣传横幅



投票现场各生产队长验箱



投票现场各生产队长封箱



村民现场表决照片


表决现场开箱点票照片



现场公布表决结果


表决结果即时公示


钟村街相关领导、胜石村“两委”干部以及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胜石村旧改将为村民带来什么?




胜石村改造前



改造后效果图


1、 个人房产大升值

改造后,房屋变为有合法产权证的物业,拥有完善的配套设施,最大程度地提高了资产价值,村民个人房产价值将大幅上升。



2、 物业租金大提升

改造前,集体物业主要是低租值的工业厂房,租金收益较低。改造后集体物业全面升值,出租对象由原来低产值的企业转变为第三产业科技及服务企业,物业租金预计可大幅提升。


3、 市政配套大享受

改造后,公共设施完善,实现城市化配套享受,村民可享受全面的基础设施,如医疗机构、公交站场、道路建设、河涌治理、绿化公园以及文化广场。



4、 居住环境大改善

通过系统化景观设计,结合南站商务中心景观体系,营造出集休闲、集散、购物、生活健身于一体的多维景观体系,从根本上提升胜石村生活居住环境。



下一步重点工作


基础数据摸查





据悉,当前有两项重点工作一是村民改造意愿投票(根据广州市城市更新政策要求,全体村民对改造方式、模式进行投票表决,表决同意率达80%通过后,才能启动实质性工作),目前已经顺利完成。

接下来将进行第二项工作,即基础数据摸查——根据广州市城市更新政策要求,城中村全面改造项目需进行户内基础数据摸查,为项目实施方案(含拆迁补偿方案)编制提供数据支撑。目前,正按照区更新局指导意见,积极筛选优质测量单位。





旧村改造问与答






每一座古村落,

都记录了村民的成长故事

每一次旧村改造,

都是一次新的机遇与发展

村民对老村依依不舍,

对美好生活心生向往

辞旧迎新,新村崛起~

胜石村一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