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南街一幼儿园误开紫外线灯,多名幼儿被灼伤,园方将这样整改!
2019-05-31 21:59:39

2019-05-30 shuga 



5月29日,记者了解到,5月14日,番禺桥南街新蕾幼儿园大一班紫外线灯误开约3小时,导致15名幼儿脸部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红和脱皮现象,另有9名幼儿确诊为急性眼膜炎,至5月16日幼儿症状减轻消除正常上学。



孩子们受到不同程度的灼伤


事发原因:

前一天忘记单独关闭紫外线灯


据了解,新蕾幼儿园是区一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该园制定了相关卫生消毒制度,规定每天学生放学后,由各班最后离开课室的老师负责开紫外线消毒灯,消毒一定时间后,再由后勤保安员负责关闭。


5月13日下午下班前,保育员未按既定程序操作,关闭了教室总电源,没有单独关闭紫外线灯。


5月14日早上,大一班教师上班后开启总开关,紫外线灯和照明灯同时亮起,11:28时发现紫外线灯亮起,才被关闭。


经查看视频录像,该班误开紫外线灯时间为7:23—9:5010:30—11:28两个时间段,共约3个小时。幼儿约早上8:30时回园,9:50—10:30期间进行户外活动。14日当天,该班有11名孩子外出参加活动。紫外线灯开启时,共有24名幼儿在教室活动。


该班三名教师安全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对事件严重性认识不足,一直没有向园领导报告情况。直至5月25日因部分家长质疑,查看监控视频才发现原因。



区教育局介入调查处理:

邀请医院专家为家长当面答疑,

幼儿园承担体检和康复费用



5月25日晚,番禺区教育局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向幼儿园问询调查,研究部署应对处理措施。26日下午,番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区教育局联合桥南街道办等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到幼儿园与家长进行沟通,强调将幼儿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做好幼儿健康体检工作,邀请了番禺区中心医院眼科和皮肤科专家当面给家长进行专业解答,科普了紫外线灯有关知识,强调不会对孩子造成大的伤害,尽量减轻家长担心。


幼儿园表示将承担涉事孩子身体检查和康复的相关费用,同时联系番禺区中心医院对24名幼儿进行身体检查,尽量消除家长的顾虑。幼儿体检工作已于28日完成,检查报告将在6月4日前公布。



幼儿家长:

希望出现类似事件

及时向家长通报并查明原因



部分家长表示不满,他们认为这件事发生了十多天(5月14日至5月24晚)最后是家长发觉班上不少孩子都得了急性结膜炎,怀疑此事件可能是误开紫光灯造成的,当晚在班级群要求老师向园方汇报。25号上午,家长代表主动与园方沟通,要求查明真相;家长提出查看视频,被园方拒绝。


25号下午到晚上,园方打电话给家长们承认误开紫外灯,但表示开灯时间只是一小时。然而据教育局报告显示,经查看视频录像,该班误开紫外线灯时间共约3个小时。


家长认为,出现类似事件应及时向家长通报,并尽力查明致病源头。调查清楚事件,只是为了防微杜渐,让今后类似的事件不再发生。


眼科医生:具体需要做详细检查


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5月14日发生这次事件之后,直到本周二幼儿园方安排了孩子们进行体检。她表示,孩子检查后发现,视力普遍比以往有所下降。“现在孩子眼角膜还有一小部分破损,在番禺中心医院做的检查,发现视力有所下降。”陈女士表示,如今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们未来视力受到影响,会产生后遗症。


中山眼科中心验配中心眼健康管理部主任于水明接受采访时表示,紫外线对眼睛还是有损害的。最外层的角膜会吸收紫外线,表现得会比较明显,比如疼痛。而内里的视网膜和晶体表现出来症状可能会慢点,需要日后的检查。如果最外层的角膜受损,有可能在日后慢慢恢复,但是具体还需要做详细的检查。



园方回应:

设施装置和教职工都会整改,

将赔偿孩子与家长



5月29日,记者采访了新蕾幼儿园,绉园长告诉记者,如今园区已经进行了相应的整改,并会对孩子和家长进行赔偿。“首先,我感到很抱歉,遗憾的发生了不应该发生的事情。”绉园长表示,园区将进行设施装置布线整改,并且会加装闪烁灯。“闪烁灯的意义在于,如果紫外线灯亮的话,闪烁灯就会闪烁,起到预警作用。”此外,园方也对灯线进行了独立布线。


如今,新蕾幼儿园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了再次培训,并且重新申明制度要求,希望未来可以监管更加到位。并且园长表示会对孩子和家长进行补偿,并积极带相关幼儿进行体检。最后,园长表示相关的涉事教师也受到了园区的处分。


番禺区教育局:

对涉事幼儿园进行批评,

并与家长进行沟通


番禺区教育局对桥南街新蕾幼儿园的管理失当提出了严肃批评,并研究将进行相应处理,要求幼儿园:一是继续跟进好涉事孩子的身体检查;二是公开情况,给家长提供监控视频回放;三是必须加强后续管理,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事发后,番禺区教育局将继续联合有关部门与家长进行沟通,同时立即开展全区学校、幼儿园紫外线消毒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并要求各园举一反三,强化职工工作纪律教育和园所常规管理,确保各项制度健全合理,责任落实到人,学校设施设备运作正常,坚决杜绝出现类似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