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暴雨,石楼多路段水浸,大雨中发生了这些感人画面
2019-05-30 15:58:40


                                                                         




     


昨天早上9点,

石楼镇雨量超过50毫米,

同一时间

番禺区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



10点25分,

石楼镇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

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




石楼镇政府及时排除险情,

疏导水浸路段,

部分学校今天下午停课。

大雨中,

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也陆续上演……


镇政府积极应对多路段的水浸情况


暴雨期间,石楼镇市莲路飞鹅岭路段、石楼牌坊段、乐山路段、乐洋洋路段4个位置出现较严重的水浸情况。 石楼镇政府积极应对,镇主要领导坐阵三防应急指挥部开展强降雨期间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确保辖内三防形势持续稳定。





对上述出现水浸的路段进行了疏通排灌,及时排除险情。落实各排涝站水位实时监测和强排工作,实施水闸、水库开展运行调度及预腾空库容防御措施,加强堤围、水闸、泵站、涵闸等水务设施巡查、危房排查、地质灾害点监测工作,设置危险区域安全警示防护,对薄弱堤段进行砂包堆砌加固,增派人手保障主要干道交通疏导、车辆救援、水电气供应工作到位。

至暴雨预警信号完全解除,共出动抢险人员26人,抢险车辆5辆,抽水泵4台,全镇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及较大经济损失等情况。





他们风雨不改,无偿献血暖人心


虽然下起了滂沱大雨,但是,在石楼镇群众服务中心门口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冒着大雨前行的人,因为这里正在举办石楼镇2019年大型无偿献血活动,他们都是冒雨赶往现场参加无偿献血的志愿者,大雨丝毫没有浇灭这些志愿者的热情。



上午9点,整个献血活动现场已经挤满了人,很多志愿者到达活动现场时衣服都湿了,头发上还滴着雨水,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热茶和毛巾,给他们贴上“爱心贴”。


在献血的志愿者当中,有连续多年参加无偿献血的,也有第一次来参加的,有机关部门的同事,也有村居的党员干部,还有各大厂企的爱心人士,虽然风雨打湿了大家的衣裤,但是他们的行动和笑脸却温暖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




部分学校停课,家长义工下雨不“下岗”


下雨不“下岗”,每天早晨都有一群家长义工在亚运城小学门口疏导交通,保护学生安全进入校园。虽然今天下了大雨,但五年级3班的家长们依旧按时到达岗位,在雨中“执勤”,护送每一位学生走过斑马线,看着他们走进校园。




正在“执勤”的周熙晨妈妈看到学生手里提着重重的滑轮课所需的装备,二话不说走上前去帮忙。雨水打湿了她的裤脚,弄湿了她的鞋子,她都丝毫没有在意。




今天下午为了保证学生安全,亚运城小学、石楼镇中心小学、清流小学、莲花山小学等也采取了停课措施。

     


     



“龙舟水”期间,天气气候复杂多变,降水偏多偏强。石楼镇坚决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建立水情、雨情、汛情动态监控和随时报告工作格局。积极做好抢险救灾队伍、救援装备、安全工器具、应急物资和交通后勤保障工作,完善抢险救急和人员紧急转移应急预案,确保暴雨期间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迅速反应,层层按照应急预案落实,迅速控制险情。



小石头也提醒一句:大雨期间请勿依靠带电建筑!开车的小伙伴们切记小心慢行。



通讯员:石楼党政办、石楼计生办、亚运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