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特辑 | 化龙潭山村昨日起龙,2019“龙舟季”开锣!
2019-05-29 19:17:21

2019-05-28 龙de传人 






如果说一年里有什么日子,

能让全村老少都心挂挂、手痒痒,

那肯定非一年一度的端午莫属,

因为有得“扒龙船”嘛!

今天,

化龙镇潭山村唤醒沉睡的两条长龙 ——

起龙啦!



5月28日是农历四月廿四,也是潭山村起龙的“吉日”。上午时分,潭山村龙船会元老许钜泉(人称三哥)就拿着贡品先去到潭山娘玛庙进行祈祷仪式,随后又来到龙船坞祈求起龙顺利。不过,由于上午暴雨,潭山村龙船会需要先安排人到龙船坞进行排水,“起龙”活动顺延到了下午。




潭山村目前有四只龙船,都是采用“水藏法”保存。今年起用的两只龙船总长度均为11丈1尺8,可容纳“扒仔”65人,加龙船面的龙头、龙尾、鼓手、罗伞、艄公等,总共80人左右。


据许钜泉介绍:


今天起的两只龙船,是2007年在大石上漖龙船厂出厂的,均由番禺著名龙舟师傅黄寮的后人黄善亲手打造,木材用的是菲律宾西加里曼丹省的坤甸木。左右两侧还有两只30多年历史的龙船,这次没起。







下午1点左右,20多名村民如期来到潭山村龙船坞,同时把准备好的水瓢、塑料胶桶等起龙工具送达现场,其中还有一个非常抢眼的“清洗神器” —— 高压喷水枪。





村民先把龙船里的淤泥和积水清走,再用刷子配合水枪清洗船身。尽管踩着满脚泥水,搞得“身水身汗”,但村民们非常开心,连几岁大的“豆丁”都乐在其中,玩埋一份!












潭山龙船有“古仔”


潭山村的龙船文化历史悠久,可追溯到200多年前,是本地一项深得村民喜爱的民俗活动。每逢端午佳节,潭山龙舟都会拜访镇内外的“老表村”、“老世村”,一起龙舟竞渡、吃龙舟饭,热闹又喜庆。2017年,潭山村两只龙船参加番禺区第十六届“莲花杯”、“禺山杯”龙舟赛中的彩龙竞艳活动,还荣获一等奖。


所谓“老世村”,即是世代交好之意,南村邬氏、彭氏、蒋氏,曾边村的曾氏、河村冼氏,均是潭山村的世交友好村。




潭山村党委副书记许伟麟表示,今年潭山村将组织160人参加彩龙竞艳:“我村已在三天前发公告,凡本村户籍年龄18至65岁的男性均可报名参加,目前报名情况非常火爆。潭山村在龙舟活动期间将做足安全措施,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准上船。”



2019端午潭山龙船活动



五月初一

潭山龙船景,两只龙船会上午会在村的河道与来访的友好村的龙船进行游龙竞速。随后,龙船会到镇内的西山村、山门村和邻镇大岭村、岳溪村进行探访。


五月初二

按照传统的龙舟探访路线,潭山龙船将会到镇内的明经村、石楼镇的胜洲、茭塘村等村进行探访,随后会到莲花山水道进行竞渡。


五月初三

潭山村龙船会去到邻镇石一村、石二村进行探访,随后会石楼镇的河道上进行竞渡。


五月初四

潭山龙船先去到石楼镇赤岗村进行探景,然后到老表村沙亭村进行探景,中午在沙亭村吃龙船饭。


五月初五

镇内莘汀村、沙亭村、新造镇思贤村和广州黄埔村的友好村到访潭山,品龙船饼、饮龙船茶、吃龙船饭后,“群龙”将在槟榔桥河面进行游龙竞渡。


五月初七

潭山村两只龙船将进行“扮靓靓”,代表化龙镇参加番禺区第十七届“莲花杯”、“禺山杯”龙舟赛中的彩龙竞艳活动,热闹一翻。


小调查:你最喜欢龙舟节哪个活动?

1、 龙船景

2、 彩龙竞艳

3、 龙舟竞速

4、 龙舟探亲

5、 龙船饭

6、 龙船茶、龙船饼


看到潭山起龙的热闹场景,

仿佛已经听到龙船鼓起,破浪声响!

端午将至,

这可是番禺人的大日子!

一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