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城这座270多年历史的古庙修缮完成,背后是村民齐心合力做了这些工作……
2019-05-29 19:20:37

保护好历史遗留下来的宗祠和庙宇,

既是在保护文化与民俗,

也是人们对“家”与“家族”的妥善安置,

更是城市化进程中,

大家对“根”元素的存留。




近日,小e从小谷围街南亭村获悉,

耗时1年之久,

南亭村华光古庙完成重修工程!




5月27日早晨6:30,南亭村村民为华光古庙举行了隆重的开光庆典。典礼上,村民们虔诚祭祖,相聚在一起共享大盆菜,忆先祖、拉家常、谈发展,乡情浓郁。



说古昔

宗祠、古庙都是难能可贵的空间遗产





据了解,南亭古村建于南宋咸淳年间,是一座具有7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蜿蜿蜒蜒的青石板巷陌内,随处可见各类明清遗风的古老建筑物。


南亭村华光古庙就位于市级登记保护单位南亭关氏宗祠的旁边,是古人留给村民不可多得的空间遗产。


村民关伯告诉小e,南亭村的华光古庙,始建于乾隆12年,距今已有270多年历史,期间已经历了五次重修,曾被当作是供销社的农产品展销店,后因历史原因成了断壁颓垣的废墟之地。


原练溪村旧址上,也有一座华光古庙,现已列入番禺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现在是岭南印象园著名的风景点。


和练溪村华光古庙一样,南亭村华光古庙也是靠着水域,前后都有古树相伴,尤其堂前的古树枝叶繁盛,是街坊们天热乘凉的好去处。



历史遗留下来的碑文记忆。


南亭的华光古庙里有三块清朝时期留下来的碑文,被后人当作是这座空间遗产文化价值的佐证。当时供销社时期,村里还专门砌了砖头盖住碑文,这才让碑文得以保护了下来。



看今朝

集全村之力,重修270多岁的古庙




修缮中的华光古庙


关伯说,南亭的华光古庙附近原还有两座庙,分别是见证了科举文化的文昌楼,和另一座庙宇玉虚宫。三庙连成一体本可成为一个古建筑群。这在整个广州市区都是难能一见的景象。但遗憾的是,文昌楼和玉虚宫的主体被破坏严重,只保留了一些砖石在原址上。


1978年,南亭村这座被废弃的华光古庙只剩了断壁残墙,但是幸运的是,碑文并未被破坏,刚好保存了下来。1998年,望着这座历经了200多年岁月的古庙废弃,村民们于心不忍,开始着手筹备重建之事。耗时20多年,直到前不久才真正完成重建工作。




筹善款找资金、报备审批,包括建筑施工等所有的环节都是村民们齐心合力完成的。南亭村村民组织成立了义工小组,发动宗族力量,筹得善款120万元,用于古庙的重修工作;又集思广益,找来村中长者回忆画下小时候记忆中的古庙模样,又联络到了从村里走出去的建筑师设计图样,再找到了做装修工作的村民们,共同着手古庙的修缮工作。期间,番禺区文物局和小谷围街道办都给予了诸多支持与帮助。




村民们想要重修华光古庙的初衷是为了续香火,同时也起到了延文脉的作用,帮助城市留下了这座空间遗产。


而村民们心里明白这座古庙毕竟是从先辈那里传下来的,是座古建筑,也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关伯说,所以他们所有的重修工作,都是建立在复原的基础之上的。


盼明天

城市记忆被激活之路任重道远




位于小谷围岛上的广州大学城,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处处都留有空间遗产的印记,仅登记在案的不可移动文物就有1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包括:南汉康陵、南汉德陵。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包括:穗石炮台遗址、曾豫斋墓、练溪村古建筑群(包括华光古庙、三圣公王古庙、练溪关氏宗祠、练溪霍氏大宗祠、胜广梁公祠、淡隐霍公祠等)。市级登记保护单位4处,包括:陆氏宗祠、怀爱堂(陆氏)、南亭关氏宗祠、郭塱郭氏宗祠。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9处,包括:丛荫林公祠、练溪包丞相庙、练溪天后宫、原练溪村古民居、贝岗邵氏宗祠、南亭黄氏宗祠、原仁厚里古民居、应麟黄公祠、雅乐黄公祠。




小谷围街上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图片来源:番禺区人民政府官网。



广州大学城建设时,相关文物保护单位也从历史建筑线索方面,对规划范围内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且未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的优秀建构筑物进行了调查,南亭村祠堂、南亭玉虚宫等建筑都在规划汇总后,被予以了先行保护,以便为下一阶段历史建筑认定工作做好准备。


南亭村华光古庙的修缮,也为散落在民间的空间遗产的去留提供了一个样本。重建过后的古庙不仅仅是座庙宇,还是村民们的文化休闲活动之地。




据悉,南亭村华光古庙靠着南亭渡口,刚好有一块宽阔的空地。


每年五月初一日至初五日,这里都会有龙舟竞赛,邻里邻外的扒仔们会划着龙舟到岛上访亲探友,每年这里都会摆好龙舟饭,乡情和睦,其乐融融。


村民关永洪告诉小e,今年番禺区龙舟赛上,南亭村龙舟队还将代表小谷围街参加“莲花杯”龙舟赛。除了龙舟赛外,华光古庙也会有龙船饭吃,到时候我们会备好龙舟茶和点心,迎接十里八乡的宾客们,供大家围桌畅饮。





图片由摄影师关伯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