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岗东村毬山清河新龙骏水,龙头灵动引人注目,生机勃勃传递团结拼搏的精神!
2019-05-29 19:44:57



5月27日,石岗东村毬山清河

迎来最热闹的喜庆事

——新龙骏水

众多村民围在石岗东涌两旁,

挥动着印有“毬山清河”字样的小彩旗,

见证“新龙骏水”这一大盛事。




5月27日下午2点,石岗东涌两旁响起了鞭炮声、锣鼓声,以及村民的呐喊声,原来他们正在热闹地迎接“新龙”。河涌两旁站满了早早就等候的村民,其中最亮眼的是一群石岗东小学的学生,他们挥动着手中的小彩旗,兴奋地期待着新船扒进河涌内。





两点半一到,鞭炮声响起,新船从石岗东涌的闸口扒进来了,彼时两岸的村民们沸腾起来。新龙船在石岗东涌内水域来回三巡,随后扒进外水道,健儿们继续完成当天的训练。






在新龙船骏水前,在东莞的船厂已经过了一系列的传统祈福仪式,祈愿一切顺风顺水,也让新龙船焕发生机。仪式结束后,新龙船在一些村民的陪同下,由另外的拖船牵引,游弋江水归家。而参与接船的村民大部队则赶回村里,准备迎接新龙“回家”。





石岗东村村委书记张小平介绍,新打造一只传统龙船需要数十万元的经费,而这只新船的费用都是村民、热心人士和企业自发筹款而来的。全村共筹得款项40多万元,费用用于制作新龙船,购买龙船桡、旗、鼓、龙船衫等。



据了解,石岗东村的新龙船以柚木制作,长约42.98米,宽约1.05米,重约2吨,比坤甸传统龙船轻了3吨,所以在划行的过程中,船的浮力更大、速度更快。





石岗东村老村民张祯祥告诉小e,历年来,石岗东村的龙船都叫“毬山清河”,据说,“毬山”是石岗东村一山岗的旧名,而“清河”则是张氏族人祖先发源地名,龙船名字由此而得。





他介绍,毬山清河的龙船头与其他村的龙船头有所不同,他们的龙船头是可以活动的,龙头能在前进的过程中会左右摇摆,充满勃勃生机,在一众龙船中尤为引人注目




“毬山清河的龙船还有自己独特的扒法,就是‘起水花’。以前的河道,弯弯曲曲、宽窄不一,为了减慢速度就创造了这种扒法,两边的船桨划动时故意划高以溅起水花,在船的前后看就像一只白鹤在展翅,场面壮观也很美观。”张祯祥说。







此外,石岗东村还有“毬山清河息鼓偃旗扒白水”、“演三尖”、“挑水花”等龙舟历史典故,这些都展示了石岗东村毬山清河龙舟风彩。谈及起毬山清河过去口口相传的故事,村民都引以为豪。






据了解,今年石岗东村将参加番禺区第十七届“莲花杯”、“禺山杯”龙舟赛暨彩龙竞艳活动,他们将派出三只传统龙船参加彩龙竞艳比赛,展示村民团结一心、努力拼搏的精神面貌。


石岗东村毬山清河,好样的!

街坊们,赶快分享转发吧,

把新龙的好运气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