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联动成功调节,帮助南村80名工人追百万薪酬!这些事情你也要知道......
2019-05-26 16:11:26

2019-05-25 王文雨 




企业欠薪怎么办?

离婚财产如何分?

3个孩子老人谁来赡养?

隔壁火灾牵连自家店铺谁赔偿?

......

这些难以调节的纠纷,

都可以向当地司法所寻求帮助!




为了提高人民调解知晓度,强化群众通过人民调解途径依法维权意识,昨天上午,广州市司法局联合番禺区司法局在番禺区南村镇文化广场开展以“传承发展‘枫桥经验’,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为主题的广州市2019年人民调解宣传月咨询日活动。



尽管下着小雨,但亮点纷呈的活动让街坊们热情不减。活动举行了番禺区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大石街富庭社区牟晨调解工作室的揭牌仪式;为“羊城慧调解”微信小程序做推广宣传;市局与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合办的电视调解专栏—《律战行动》进行了栏目升级启动仪式。此外,大石司法所组织的社区表演队还为市民群众带来了多个内容精彩、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演。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节目演出,寓教于乐,让广大群众真正领悟法治精神。




现场设摊的各单位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派发宣传资料、提供现场法律咨询等形式解答群众的各类疑难问题。同时,为了增加活动的趣味性和实用性,主办方还通过现场有奖竞答、线上有奖问答,让群众深入了解人民调解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吸引群众近2000人,发放宣传资料和礼品共计20000余份,咨询活动得到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和踊跃参与,当天线上直播也获得了良好反响。


南村街坊,这些事你要知道


南村司法所


地址:南村镇文化广场北侧南村司法所

电话:84768573


南村镇调解委员会设立在南村司法所办公室内,在南村镇全镇村居委会均设立了人民调解室,由村居调解员受理各项调解申请。2018年全年,南村镇调解委员会合计调解案件1355宗,其中为因工死亡的死者家属或因工受伤的伤者争取了合计1200万余元,未工人追讨欠薪合计800万余元。


咱们来看一个案例:


2019年1月22日下午,十几名农民工聚集在南村司法所的门口向南村司法所求助。据了解,广州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建筑公司”)将南村镇某小学体育馆及艺术楼工程项目发包给广东凯*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劳务公司”)承建。80名工人受凯*劳务公司委托于2018年10月6日进场施工,凯*劳务公司应付工人工资170多万元,已支付30万元,剩余工资却一直拖欠。无奈,工人只好推荐工人代表周某到司法所寻求解决。


多方联动,迅速调处

南村司法所联同综治、信访、劳动等部门迅速组织多方当事人进行调解。1月22日晚上八时许,经多方协调,茂*建筑公司与凯*劳务公司最终达成一致协议并签订承诺书:由茂*建筑公司借支给凯*劳务公司30万元,凯*劳务公司出支80万元,共合计110万元用于解决工人工资问题,以上款项于2019年1月25日到位并发放。凯*劳务公司先发放80万元工人工资,经茂*建筑公司确认后,再发放工人工资。



再起波折,再次调节

1月25日下午,工作人员再次致电凯*劳务公司负责人潘某跟进情况,其称目前筹到资金20万元,茂*建筑公司借支20万元,共计40万元。经多次协商调解,在1月26日晚上8时由广州茂*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先发放15万元(实为凯*公司筹集资金),余下工资由茂*公司和凯*劳务公司分别于2018年1月28日下午两点,在南村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发放约30万元工资;2018年1月31日下午两点,在南村镇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发放约65万元工资,工人同意并已和平散去。


2019年1月26日,相关部门领导与当事人几方协商。


2019年1月26日,相关部门领导与当事人几方协商。


多措并举,顺利化解

1月28日下午,经上级部门领导、南村司法所、茂*建有限公司、凯*劳务公司几方商议,最终由茂*建筑公司借支95万元给凯*劳务公司代表人潘某作解决学校体育馆和艺术楼工程所欠的部分工人工资,借款按每月2%利息加本金优先从本项目工款中扣回。潘某作为本项目劳务工程的负责人,愿意对上述借款本息担保,并承担连带责任,保证期间至发放借款之日起五年内。以上款项由工头代表周某代领并发放工人工资,由现场工头及工人代表签名见证。




法律是保护自己最好的武器

学法、守法、懂法、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