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吃“龙舟饭”啦!大石街将严格把关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
2019-05-26 16:05:28

端午节又到啦,

又有龙舟饭吃啦!

村里这么多人聚餐,

食品安全方面的把关非常重要!





△每次农村集体聚餐,大石街相关部门均严格把关


根据番禺区食安办《2019年番禺区端午节及龙舟赛事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案》(番食安[2019]19号)和《大石街2019年龙舟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方案》的有关工作部署,5月24日下午,大石街食安办牵头组织,在大石街道办事处召开了大石街2019年龙舟活动期间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会议。


会议传达了区相关文件精神,并通报了大石街近期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的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逐一的整改意见。




会议强调,农村集体聚餐活动要注意:


一是食品加工制作场地应保持内外环境整洁,配备与加工制作食品及原料相适应的食品贮存设备设施;

二是把好食品原料进货关,并索取有效购货凭证;


三是规范食品加工制作行为,食品烧熟煮透;

四是加工用容器、工具做到生熟分开,原料与成品、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防止交叉污染;

五是聚餐的食品必须按品种留样,冷藏存放48小时,以供需要时的调查取证;

六是食品加工人员应当身体健康,持有健康合格证明。









△相关部门进行检测、现场监管等工作


会上,大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健强对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


一是大石街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和村(居)食品安全负责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一刻也不能松懈,要求各村居在举办前进行登记备案;


二是要求把食品采购、检测、加工、传送全流程的各项工作抓细抓小抓好,把积累的经验严格按制度要求执行好;


三是要实施现场监督检查,纠正不规范的加工操作行为,并考虑引入技能防控设备,把制作区域和加工过程监控起来,把食品安全风险点、危险源堵住;


四是对承包商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核,《食品经营许可证》持证情况、原料采购、从业人员健康证以及加工制作、清洗消毒、留样管理等关键环节的规范操作情况等都要逐一检查落实;


五是要密切关注舆情信息,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和群众投诉。




最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陈崇高调研员也提出了五点意见,大家要充分认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大石街“龙舟饭”场次多、规模大、风险大、时间集中,受加工场所和就餐环境的制约,一定要按规程抓好;要分清属地责任,要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并严格实行失职追责,要加强请示报告制度,保持信息互通,便于联动监管和快速反应。



区市场监管局的古培千给大家上了一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基本知识培训”课



下阶段,大石街食安办将与大石市场监管所紧密配合,做好值班备勤,加大采样、检测与现场监管力度,集体聚餐开展期间将全程驻点监管,全方位做好龙舟饭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确保聚餐群众吃得放心,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大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健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陈崇高调研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古培千、大石市场监管所所长梁志辉和相关工作人员、街食安办全体人员、全体村居协管员、各村“龙舟饭”主办方和集体聚餐承包商共63人参加了会议,食安办主任陈泳豪主持了本次会议。


信息来源于大石街食安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