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龙咯!秀发村蛟龙已出水,接下来的龙舟活动……
2019-05-26 15:52:52



一湾珠江水,两岸龙舟情!

随着端午节佳节的临近,

番禺区龙舟赛事活动即将开锣~

各村都在紧锣密鼓地

为龙舟赛做起了准备,

一条一条休眠于水中的

“蛟龙”被请出水面,

一个又一个承载着历史足迹的

“龙头”被翻新

……


5月23日早晨9时,新造镇秀发村20多名村民来到龙船坞,下水起龙舟,唤醒了一条35年历史的传统龙。


前一天,秀发村村民还对龙舟龙头进行了翻新。


点爆竹、拜河神、排水清淤……

众村民齐心合力,起龙忙!


这一天,不少村民早早地就在龙船坞等待起龙船。几位长者到船坞烧炮祈福,祈求龙船活动顺利举行和全村风调雨顺。

秀发村理事会副理事长黎庆良告诉小e,“起龙船是要挑好日子,算好时间的!”





祈福仪式完毕后,

长者们一起来到龙船坞,

和等候在那里的村民一起开始起龙。




有村民在岸上用抽水泵帮忙排水;有村民下到水里清理“龙肚子”里的淤泥;有村民们站在龙船里,用桶、舀水瓢清理龙船里的泥水;也有村民拿起“水枪”刷洗“龙身”上的的青苔。经过村民齐心协力的一番努力,正且靓的龙身渐渐清晰可见。


除了“蛟龙出水”外,

岸边还停了辆杉木船~




起龙很辛苦,但村民们都十分开心。

忙活累了,

大家就坐在龙舟上聊聊家常,

有说有笑。




在今年番禺“莲花杯”“禺山杯”龙舟赛事上,秀发村有两条船参加彩龙竞技活动,除了刚起的一条传统龙外,龙船坞的岸上,还停放着一条杉木造的龙船。



秀发村的老龙舟人黎镛添黎伯光着脚踩在地上,用木油擦试船身,这样既可以让船身发亮,还可以防止氧化,维护龙船木质,更重要的是船身更加光滑了,在划船时可以减少水的阻力。


洗龙船水、吃龙舟饭,

听村民们讲龙舟旧事~


为什么龙船鼓听起来好似马蹄踏步之声?

传统的起龙仪式有哪些讲究?

……

龙舟鼓响,飞龙跃出水面。龙未起,鼓不停。强有力的鼓点,像极了马蹄声,也是寓意水上龙舟之疾,与岸上马蹄踏步飞奔相似。


街坊们介绍,这些都是传统的起龙仪式。前一天,秀发村还对龙头进行了翻新。起龙完成之后,还会有采青、赛龙船、吃龙舟饼、品龙舟饭等活动,尤其扒龙舟时节,各村还会划龙舟走亲访友,联络感情。过去,村民还喜欢带小孩子去洗龙船水,这样小孩就会健康长大、快快长高。


新造龙舟文化知多D


据了解,伴水而居的新造镇,龙舟文化深厚。


往年农历五月初四都是传统的新造龙船景,来自新造镇和周边兄弟村的几十条龙舟齐聚新造水道趁景,到各村探访。

所谓“龙船景”即是各地有龙舟的乡村按当地自然地域、潮汐起落而约定俗成在某月某日进行龙舟竞赛或相互探访的活动场景,也就是龙舟聚集的地方,谓之为“景”。


新造水道河面宽而水流缓慢,有利于龙舟竞渡;同时,一河两岸可容纳上万人。每年新造龙船景之时,河堤边上都会挤满前来趁景观龙的群众。

龙舟之乡番禺,龙船式样繁多,有红龙、花龙、大乌龙、金头……有龙船公,也有龙船乸。只见河面上各式各样的龙舟竞技,彩旗飞舞,耳畔龙舟鼓声、鞭炮声、欢呼声此起彼落,热闹非凡。

扒龙舟的队伍划累了便下船上岸,跟兄弟表亲们一起“喝口茶、吃个饼”,彼此问候,共聚友谊。

此景是禺南最有号召力的竞赛场地。过去龙舟竞渡的胜负以此景最为关键,如在新造景获得殊荣,则于茭塘司、鹿步司一带均为荣耀。


秀发村龙船会预告


黎庆良说,在秀发村每年农历五月初一到初四连续四天,村民都会扒龙船到周边镇上进行探亲活动。

今年也一样,村里龙船会也会在祠堂安排村民食龙船饭,60岁老人免费,连续食上五天非常热闹,费用全部由热心人士赞助!

一般初九前会进行藏龙船,将龙船藏好待明年继续,最后龙船会工作人员会安排酬神晚宴,全村村民会自费请来亲戚朋友共集晚宴,场面非常热闹。




现在进入新时代,虽然仪式有所简化,但是村民们对于龙舟活动的喜爱并未减少。


据了解,秀发村昨天起的这个龙船是1986年装回来的。那时候装了两条回来,到现在都保存完好,每次从水里起上来,都还跟着新的一样,还是旧时模样。

村里每年农历四月中旬起龙船进行清洁,维护工作,当月月底还会对龙船进行彩青活动。



后续,

小e还会带来更丰富的现场报道,

敬请关注!


图片由秀发村黎庆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