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个在东环 ,你知道是什么吗?
2019-05-24 17:47:17

                                                                         


岁月的长河中,许多极具当地特色的非遗项目在番禺传承了下来。其中,狮舞(广东醒狮)、广彩分别被列入第一、二批国家级名录。很多东环街坊可能不知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还有一个“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也被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潘高寿”就在东环街东沙村。











国家级





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                  




始创于1890年的潘高寿,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了。它以创制川贝枇杷露和川贝枇杷膏驰名省港澳,并一直以治咳药闻名至今。目前的潘高寿,集“中华老字号”“广州老字号”“广东省著名商标”“广州市著名商标”于一身,是岭南传统医药老字号的代表,并集中体现了南药文化的创新精神。2008年,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被列入了国家和省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番禺区级





关帝十乡会                  




小e了解到,东环街还有一个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关帝十乡会。“关帝十乡会”以十条村共同信奉的“关帝”为缘由,以地方民间特色的表演形式在十村之间开展巡游活动,其中东环街占六个村。2012年3月,“关帝十乡会”被列入番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每年巡游以舞龙醒狮、担花篮、举彩旗、敲八音锣鼓等形式展现。“十乡”是指左边、龙美、坣头、珠坑、白沙堡、甘棠、东沙、榄塘、横坑、樟边十条村。十条村轮流把“关帝公”像供奉一年,以祈求村里风调雨须、国泰民安。今年轮到左边村。


此外,十乡会还将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三日关帝诞定为老人节。这一天要召集各村60岁以上的老人聚集一堂,畅叙天伦。






图片来源 番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