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上车!番禺中心医院开“减肥专科”,让你科学健康地享“瘦”生活
2019-05-23 19:23:47


                                                                         


夏天来了,你身上的赘肉还藏得住吗?

为什么隔壁的阿花

吃得比你多瘦得比你快

而你的减肥之路总是如此艰难?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成效,

或者减下去几斤,

过了一段时间又反弹了?


不要总是怪你的意志力太薄弱

你可能只是没找到科学管理体重的方法!


想控制体重的番禺街坊注意!

现在

番禺中心医院开门诊来帮你!


针对目前肥胖症发病的严峻形势,番禺中心医院通过对超重或肥胖患者进行合理诊疗,为减重者设计个体化体重管理方案,全程追踪,让患者轻松、有效、科学地减重,预防或治疗代谢性疾病,提高生活质量。5月16日,番禺中心医院正式设立体重管理门诊。



位于门诊四楼的体重管理门诊


肥胖是病吗?



肥胖,的确是病!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召开首届全球肥胖大会,明确指出“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疾病”。


2013美国医学会也指出:“肥胖是一种涉及多重病理生理学因素的疾病状态”,并强调“需要一系列干预方案的来治疗和预防”。美国《保健食物》杂志报告,中国人的腰围增长速度将成为世界之最。


肥胖容易引起: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脂肪肝、高尿酸、痛风等代谢综合病,而一些非代谢性疾病也与肥胖息息相关,如骨关节受损(脊柱、膝关节疾病)、胆囊炎、胆结石、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心理疾病等。不仅如此,肥胖还会影响受孕;母亲超重或肥胖会影响孩子智力,父亲肥胖也会影响孩子社交、互动能力,另外肥胖父母往往对下一代的行为习惯有着不良影响。



体重减下来什么用?



  • 高血压人群平均体重下降5-10 kg,收缩压可下降5-20mmHg。

  • 改善脂肪肝,减轻脂肪肝导致的肝功能损害,是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有效武器。

  • 显著降低II型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水平,减少血糖波动,改善胰岛素抵抗,降低血浆胰岛素水平。

  • 减少基础体重的5%-10%都能对血脂异常现象有很大改善。

  • 能有效恢复多囊卵巢综合征排卵周期及妊娠。



常见的减重误区,你中招了吗?



1.太多人减重都在关注体重秤上数字,忽略了腰臀围的关注,更忽略了这过程中减少的是不是脂肪。

2.减重等于不吃肉或不吃米饭,多吃青菜和水果?不吃晚餐,不吃早餐?其实都是错误的,往往导致基础代谢降低,损害健康,变成易胖体质,也就是反弹厉害。

3.体重太大想通过运动来达到减重的目的往往是弊大于利的,运动的方式和运动后饮食也是有讲究的,最好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

4.除了白开水和茶水,吃下去东西都有能量,水果也不例外,而且水果吃多了,尿酸也可能会高,你知道吗?



去医院看体重管理门诊
是一种什么体验?



小e带你一起看看!




1                

了解你的身体成分分析


对于每一个来体重管理门诊的病人都需要做一套系统的体检,并且进行身体成分分析。



身体成分分析就是站在这台“黑科技”上完成。



小e正在体验身体成分分析。




人体成分分析结果马上可以拿到(小E看来要稍微减减肥了)▼



2                

医生帮你分析肥胖原因,并进行跟踪负担


在减肥管理科坐诊的中心医院营养科冯柏潮医生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GDP的上升,人们的肥胖指数一起随着每年提高。


冯医生说肥胖受到人们49个基因点的影响,从体检开始,医生会分析患者肥胖的原因是什么。随后就从饮食、心理、或者医学的层面对减肥者进行跟踪辅导。


“我们会有一个APP,最初把患者的详细信息录入,我们分析之后,在患者自愿的情况下进行跟踪干预。”举例来说,患者每餐吃饭前可以把食物拍照,发给营养师看,营养师通过专业的分析,看看患者这餐的食物热量或者营养是否均衡,并提出意见。此外,营养师也会为患者进行量身订造营养餐。


冯医生还表示,减重不宜“操之过急”。“我们每个月给减肥者订下的目标是减去体重的5%左右,如果有人减重一个月超过自身体重的20%,那么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





冯医生正在为患者讲解


3                

制定个性化的干预方案


据介绍,中心医院体重管理门诊采用多科干预模式,通过减重前评估,分析肥胖原因,针对不同原因实施个性化的干预方案,对于符合非药物体重管理者,纳入既安全又有效的非药物减重的膳食管理和生活方式重建,通过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干预,辅以适当的渐进式运动、行为及心理辅导,一对一的营养师随时网络跟进管理。通过减重,最大的收获,不是减下来的脂肪,而是学会自我膳食管理,明白体重管理的重要性,感染到家人和周围的人,将健康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遵循一生。



体重管理流程                


1.按照适应证筛选符合标准的患者。


2.进行减重前评估,主要包括一般资料、安全性指标及查体指标。一般资料包括人口学资料 (年龄、性别、身高、体质量、民族、职业等) 、一般临床资料(病程、治疗史、合并疾病及药物使用史等) 、膳食调查和心理评估;安全性指标及查体指标包括血生化(肝功能、肾功能、血脂) 、血常规、体脂成分分析、肝胆胰脾超声检查等。


3.强化干预期: 根据患者情况个体化饮食指导。监测体重、腰围、体脂成分分析、尿酮、血糖、血脂、肝功能、月经情况等,必要时营养素测定、骨密度。不良反应的记录与处理: 与患者交流主观感受,包括食欲、不适症状等。减重者每天早上要测体重、测尿酮,将数据登记到减重APP上,跟营养师沟通成绩是否达标,一般为2-3个月,每月一次返院复诊。


4.制定过渡期与恢复期方案,最终回到普通饮食。


5.随访2年,继续进行膳食管理,以维持体重在不反弹水平(反弹的概念:2年之内体重回升不超过当时所减体重的40%),减少再发肥胖。




怎么问诊?


这应该是各位最关心的,小e了解到,居民可以可通过医院公众号、民生卡自助机、现场挂号等方式挂号,门诊名称为营养科门诊。


门诊地点:番禺区中心医院门诊楼4楼健康管理中心4区

门诊时间:周二、周四下午2:30-5:30


咨询电话:

020-34858876(周二、周四下午2:30-5:30)

020-34858237(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