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重症急救第一线,番禺这位医生说“不到最后,永不言弃”
2019-05-22 15:07:11

                                                                         


张海迪说:“一个医生,不是为自己的名誉工作,他的价值,远比那五花八门的名誉更神圣更金贵。”


在番禺就有这么一位医生,他本着“做一名医生,做老百姓认可的医生”的朴实目标,为无数患者倾注心血。他就是番禺区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周上策。周上策以人为本的精神,得到了群众、领导和同行的认可,于2018年1月被评为“2017年度番禺区十佳医务工作者”,2018年8月荣获“广州市十佳最美医师”称号,2018年11月荣获2017年度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在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工作,

无数次与“死神”抢人


周上策在2006年7月毕业于广东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同期进入广州市番禺区中医院从事临床一线工作。曾在重症医学科工作2年,从2009年9月至今在急诊科工作。目前任番禺区“三基”“三严”技能师资组副组长,广州市院前急救培训教师,广东省中西医结合急救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医学模拟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番禺区医学会急诊分会委员。




在工作中,周上策知道,自己在岗一天,就多救一些人生命。他经常一天工作10余小时,放弃春节、中秋、国庆休假时间。11年从医期间,共诊治5万余人,其中危急重患者8千余人。有一次,小区里有人呼救,刚下夜班的周上策立即赶至现场,发现一名患者卧倒在地,检查发现心跳呼吸停止,马上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后,继续协助出诊医师抢救,行电除颤、气管插管术等治疗,最后患者心跳恢复,护送患者上车送院进一步诊治。




还有一次救助让他至今记忆尤深,“有一次在ICU抢救一个70多岁的老伯,心肺复苏过程中,共除颤20多次,最终存活下来。生命有时很脆弱,同时也很顽强,不到最后,永不言弃。”他这么说道。



在生活中,他是双胞胎女儿的好榜样


据了解,他工作中除了看诊,还要教学,最长一次长达38小时。肩上担负得比较多,同时也因患者的好转、学员的收获而感到满足。




他告诉小e,平时因为工作,确实对家人的陪伴不够,毕竟一天也就24小时。我爱人也是医务工作者,她和我爸爸妈妈理解,也支持我把工作做好,非常感谢他们的体谅和对家庭的辛勤付出。我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孩子们有时忍不住会心疼我,说爸爸如果不是医生就好了,可以不用上夜班,可以周末休息,陪她们出去旅游……听起来挺心酸的,但也因为坚持做一名好医生,我也成了她们心中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