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大师”洪叔生前遗作已经完工,全广州仅此一套!
2019-05-21 17:27:41




匠者           ,一颗细腻心,两只勤劳手,打造绝世精品。          


“飞龙在天”


“龙头大师”洪叔的一生恰如其分的阐释了上面这句话。近日,洪叔生前遗作“飞龙在天”由徒弟崔俊贤完工,相比普通的龙头龙尾,这套“飞龙在天”匠心独运,别具一格,在整个广州绝无仅有。




被聘请为员岗中约龙船会顾问

洪叔一手一脚亲自操持新龙舟

     



2018年5月,员岗村中约成立了自己的龙船会,并聘请洪叔为龙船会的顾问。洪叔自己本是员岗中约人,又对龙舟存有一份独特的感情,看到中约的后生们意气分发,便决定为他们设计一条最特别的龙舟。这条龙舟的龙头龙尾由洪叔亲自设计操刀,龙船的鼓、鼓槌、龙船船身、船桨等木材,也是洪叔亲自出马选材定制。龙船的船身用的都是船厂老坤甸木,含油高,木性稳定。


上教船厂的厂主与洪叔合作许多年,对崔俊贤说:“你师傅那时候交代我要用最好的木头做这条船,我们压舱底的好料都拿了出来,这条船的用料,广州其他的船都不能与之相比。”




为了给龙船鼓选择好的木材,洪叔曾去顺德、佛山多处挑选,都不如意,最后在大石的一个木材厂找到了满意的木材。就连敲鼓的鼓槌,也是洪叔亲自挑选的水芒木。





龙船会成员伟标在打鼓。


这条龙舟均由洪叔一手一脚操持。用料之珍贵,洪叔将自己的心血注入其中,在龙船会开会时,他曾强调:“要好好爱惜它,不准颠龙船(船手站在龙头尾上下晃动,对龙船伤害很大)。”



“飞龙在天”藏着洪叔对家乡的热爱

“传承师志”藏着徒弟对洪叔的思念

     



普通龙头龙尾雕刻讲究气势,而员岗中约这套龙头龙尾,除了气势,还具有独特的意义,这其中,包含了洪叔对中约龙船会的祝愿,也包含了自己对家乡的热爱。


龙,祥瑞,高高在上,来时伴有祥云,但是洪叔雕龙一生,从没有见过龙头龙尾上雕刻有云朵,于是洪叔有了“飞龙在天”的创作灵感。洪叔生前曾对俊贤聊起过这套龙头龙尾的设计理念,大意是说,草龙是在水中,而飞龙是在天上,希望这条龙,能顺风顺水,腾步青云。



图片来源:崔俊贤



图片来源:崔俊贤






2018年11月9日晚,龙头雕刻大师梁镇洪在员岗家中去世,享年74岁。洪叔走时,刚刚画完龙头龙尾的设计图。俊贤按着师傅的图纸,完成了师傅生前的心愿。他告诉小e:“因为有了祥云的设计,这套龙头龙尾雕刻的时间是普通的龙头龙尾的四倍,我用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才完成。“


俊贤已经跟洪叔学习了十年,手艺学到了八成。由于洪叔生前接了些龙船厂等地的订单,这半年多,俊贤都是在忙着做师傅曾经接下的订单,眼看到端午,俊贤比平时更加忙碌。他说:“现在做的事情,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师傅生前的一些愿望。”



图片来源:梁伟标



图片来源:梁伟标


今年5月15日,俊贤和龙船会的部分成员们带着雕刻好的龙头龙尾和鼓来到了洪叔家。在师傅的牌位前说,俊贤轻轻的对师傅说:”师傅,龙头龙尾我帮你完成了,希望师傅满意。“


洪叔的小院里树木依然葱葱郁郁,不时有鸟叫虫鸣,俊贤和员岗中约龙船会的成员们摆好船鼓,按着鼓点敲起鼓。“师傅,洪叔,船都做好了,鼓也好了,农历4月20日新船下水,我们今天试鼓给你听,你听一下好不好听。”


       
           
           
洪叔              

梁镇洪,1944年出生,番禺区南村镇员岗村人,相识的人都尊称他“洪叔”、“洪师傅”。他是民间雕“龙”者,从15岁开始学习龙头制作手艺,至今已近60个年头。他制作龙头龙尾的技艺高超,在珠三角水乡远近闻名,因此在民间被称为“龙头大佬”。除此之外,还获得广州市首届农村优秀民间艺术家、广东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等称号。洪叔一生只做一件事,这一做就是一辈子。


更多相关图片:      



崔俊贤帮芳村的龙船队做的龙头。



俊贤要修的老龙头。



孩子和新龙头。



洪叔家中的龙头、龙尾。



洪叔家中的龙尾。



洪叔未完成的龙头。



     


5月24日(农历4月20日),

员岗中约的这条新龙下水,

将从上教划回员岗村。

这条龙船还有哪些奇特之处?

新龙下水有那些习俗?

咱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