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美食节来了!美食当前,请注意一名文明吃货的自我修养
2019-05-18 00:19:19

上菜咯!

广州宴席已开,

“文明花城”温情备至,

喜迎八方宾客。


5月16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京开幕。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广州亚洲美食节于今天正式拉开帷幕。


5月16日至23日,广州进入亚洲美食节时间。




享受美食的同时,吃相也很重要哦。小e从市文明办了解到,广州亚洲美食节的开始,也是“文明花城”亚洲美食文明周活动的启动。今天上午,“文明花城”亚洲美食文明周活动同步在广州英雄广场启动,现场发布了“广州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宣传片、文明公约及市情调研报告,进一步加深了市民对“文明餐桌”的认知。




“广州文明餐桌”公益宣传片发布




公益海报设计用三款食物,包括热狗、鱼、老火汤的造型来做主体的轮廓,轮廓都以文明用餐、礼仪等的文字和诗句来设计;食物都用干净的白色碟子衬托,也寓意着光盘行动。公益广告宣传片分别针对餐前、餐中、餐后三个阶段,抓取日常生活真实的片段,引导市民适量点餐、不劝酒、不酒驾、主动打包等文明用餐行为。


广州同步进入亚洲美食文明周时间




5月16日至23日,亚洲美食节活动周,也是亚洲美食文明周时间。

渊远流长的亚洲饮食文化,也是亚洲文明的一张名片。作为此次广州亚洲美食节的分会场活动,亚洲美食文明周活动同样热闹非凡。

介绍广州亚洲美食节内容,带领市民一起赏美食文化、宣扬文明餐桌理念,呼吁抵制猎杀国家重点动物、稀有物种等行为……亚洲美食节期间,文明周活动以美食为媒介,以城市为舞台,助力让千年花城的文明之光精彩绽放。


现场活动精彩回顾




一段名为《文明在哪里》的舞蹈秀拉开了活动的序幕,相声表演、宣传片展播等文艺活动穿插其中,现场还设有互动展区及亚洲美食场景体验区,活动形式丰富,人气高涨。




顶着烈日骄阳,广州各企事业单位人员、高校师生、食安研究专家学者、志愿者以及广大市民群众和媒体工作者等数百余人齐聚广州英雄广场,共赴一场亚洲美食与亚洲文明的对话。




据悉,本次“文明花城”亚洲美食文明周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团市委等单位共同主办。各单位都在现场设有相应的展示台,帮助普及餐饮相关文化礼仪、食品安全知识等知识,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引导“绿色生活,文明就餐”新风尚。



街坊群众现场谈粤食文化





粤菜点心、日料寿司、还有面塑造型……亚洲美食场景体验区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美食模型,惟妙惟肖地展现着亚洲美食文化的风貌。




介绍起粤菜文化,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的学生们侃侃而谈。二年级学生邓同学介绍道,粤菜是中国的代表菜系。做法精细。粤菜不仅仅是一种文化,一种民俗,还是一种健康标准的体现。




对于广州亚洲美食节的举办,街坊群众们欢欣鼓舞。“老广州人”颜姨告诉记者,“广州的饮食文化根脉深厚。广州,因一句“食在广州”而享誉世界。通过“广州亚洲美食节”活动的举办,把亚洲各地优秀的饮食文化聚集在广州,既是我们的学习机会,也是我们的展示机会。在这么重要的时刻,我们更要注意文明用餐。相信,餐桌上的文明同样也是美食文化不可割裂的一部分。”


广州人心中的“文明餐桌”内涵丰富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究竟,广州市民对“文明餐桌”人认知状况如何呢?


借助亚洲美食周活动的契机,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技术总监 姜蕾现场带来了广州人“文明用餐行为”的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90.33%的受访者认为“广州文明餐桌”行动取得了比较有效的效果。




姜蕾说,“广州人已成为文明餐桌的践行者。在广州市民的认知中,‘文明餐桌’不仅是‘光盘’。77.40%的受访者表示,‘文明餐桌’应包含节俭用餐。而节俭用餐行为应该包含光盘不浪费,吃多少、点多少,不使用一次性餐具,爱护餐具等四项内容。 ”



微社区助力礼仪用餐市情深调研




“光盘行动”、“吃不完打包”、“提倡公筷”……“小餐桌”处处显“大文明”。据悉,从4月10日开始,在广州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结合广州市开展的“文明餐桌行动”、“光盘行动”,向全市街坊群众发起了广州市民文明用餐行为评选及“广州文明餐桌”公约征集活动。本次调研共回收样本4217个,其中有效样本3898个。


广州文明公约的内容就来自于这项深调研的研究。


共守文明公约,共创“文明花城”




为引导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广州文明餐桌”的行动中来,活动主办方邀请了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担任文明公约发布人,现场宣读了文明公约内容:食宜俭,酌量点,倡光盘,剩打包。食遵礼,恭谦让,不喧哗,莫劝酒。食健康,重营养,讲卫生,用公筷。食守法,护珍稀,不吸烟,禁酒驾。食美味,爱环保,创文明,美花城。


食文化中,文明印记无处不在。当世界走向我们,不要忘了拾捡起藏在“衣食住行”里的文明符号。赵广军说,“就像文明公约第一句中讲到的‘食宜俭’,它倡导的是对朴素生活的回归,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希望大家都能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守文明公约,共创美好的‘文明花城’。”




广州亚洲美食节主体活动一览表















亚洲美食汇聚广州,

美食节活动精彩上演



食在广州。这座城市将兼容并包刻在了骨子里,注入进了一食一饮之中,以致于很多人说,广州的味道,就是世界的味道。如果来自亚洲各地的美食汇聚在广州,会是怎样的盛景呢?


“乐享亚洲美食,品味千年花城”。5月16日下午,广州亚洲美食节开幕式在花园酒店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友人,共同拉开广州亚洲美食节的序幕。


5月16日至23日期间,广州亚洲美食节在广州塔、海心沙、正佳广场等城市旅游地标打造了一场以“共享亚洲美食文化,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的饕餮盛宴,让市民和游客“乐享亚洲美食,品味千年花城”。


白鹅潭到琶洲,变身为一江两岸的美食长廊,成为广州走向世界的美食地标。一艘艘珠江夜游船将“变身”成为“水上流动的美食餐厅”,让游客感受珠江上的美食文化。


以“食”、以“味”打动人心。这一周内,“我与亚洲美食”故事会、亚洲美食主宾日活动、“闻香识花城”乐享亚洲美食体验、世界美食集锦、亚洲美食文化作品展、亚洲啤酒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将连番上演。期间,亚洲美食节将围绕美食与健康养生、产业发展和文化文明等议题举办多场分论坛,邀请亚洲各国嘉宾与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