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街坊:番禺3人入选5月“广州好人”榜,快来为他们助力!
2019-05-16 16:49:19

                                                                         



人因文明而美,文明因为人而绚烂!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召开之际,

广州也迎来了

“广州好人”新一月的评选活动。

五月份,番禺区共有3人

入选“广州好人榜”候选人。



“见义勇为”类候选人


番禺区沙湾镇永乐殡仪服务公司

冯日初


       

他在殡仪馆工作。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他一直乐于助人——大爱无疆,坚持献血十六载。


他是番禺区的献血冠军


献血数百次,400次穿刺(检验+采血),无数次伸出手臂……累计献血量达121500毫升!他是番禺区中心血站长期固定献血者,也是番禺区当之无愧的献血冠军、献血英雄!每一次的献血都是一个有温度的故事,而每一个故事,都值得我们用生命去聆听。他的大爱,犹如繁华俗世中的一股清流,连绵不断,润物细无声。




血站工作人员都亲切的喊他“初哥哥”


从2003年开始献血至今,长达16年。他捐献出来的血液,相当于30个成人的全身血液,如果平均每位患者每次使用1个治疗量的血小板,那么,他的总献血量最少可以挽救600名患者的生命。


冯日初每逢法定捐献血小板间隔期限一到,就会准时到区中心血站报到,16年来从没有间断过。“能帮助别人,我感到很快乐!”,这是冯日初常说的一句话。


在领导眼中,他严格遵守单位各项规章制度,团结同事、任劳任怨、勤于学习、不断进取,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单位工作近年来,几乎年年被评为“沙湾镇先进工作者”。



“见义勇为”类候选人


番禺区沙头街沙头村民
王广成


       

“盛教冰窟救崔莹,百世留芳万古青;承前继后王广成,义不容辞救小孩;时令小寒池水冰,奋不顾身扑下水;双手抱孩往上顶,小孩获救功告成;小孩奶奶要感恩,他说小事不留名;村民学他有爱心,社会和谐庆安宁。”


2019年1月,小寒节气当日,一残疾老伯在番禺博物馆英勇跳水救起了一失足落水儿童。这位救人的老伯正是57岁的沙头街沙头村民王广成,村民为成叔写下一段这首颂扬救人事迹的诗歌。


生死瞬间,不顾安危跳水救人


1月5日上午10时许,成叔和老朋友王伯如常在番禺区博物馆内散步晨练,发现景观水池居然有一男童一沉一浮地在水中挣扎。


千钧一发的时刻,成叔连衣服和鞋子来不及脱下,就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刺骨的池水中,拼命地向坠入池中的小孩游去。他用尽全身力气扑过将男童抓住,但孩子由于过于慌张不停地挣扎,期间还多次呛到水。成叔于是用右手将男童举到自己的肩膀上安放,再用残疾的左手扶着他的头部,让孩子安静下来,男童这才意识到有人抱住自己了,用两只小手紧紧抱住了成叔的脖子,全身都害怕得不停地抽搐发抖。




救出孩子后,一旁惊吓过度的奶奶连连致谢,成叔淡然拒绝留名,再次确认儿童没有受伤才和朋友离开了现场。回家换下湿衣物时,成叔才发现自己手脚的皮肤有多处破皮和红肿,可能是救人过程中被池中的石子等异物弄伤了。



敬业奉献类候选人


番禺区洛浦司法所所长

李国顺


       

番禺区洛浦街北,人口众多,小区密集,是名副其实的“广州花园街”。李国顺,是这里的公共法律服务员。他带领洛浦司法所全体人员努力践行党的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奋工作,开拓创新,在维护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中做出了自己积极的贡献。自2011年以来洛浦司法所连年被区司法局评为先进单位,2015被市司法局授予集体三等功。李国顺同志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3年被广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十佳优秀司法所干部”,2015年被广州市司法局党委评为廉洁机关“十佳人物”,2017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敬业勤勉,调处纠纷解民结




李国顺自2007年从部队转业到洛浦司法所工作以来以其公正无私、忘我敬业、廉洁朴实、平易近人的品质,带领全所人员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扎扎实实开展基层司法行政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实效,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这些年来,他共组织深入群众开展各类法律宣传活动近200场,派发法律宣传资料20多万份,把法律送到人民群众身边。他通过深入调研和积极沟通,2013年与街道家庭服务中心合作成立了社区矫正矫治与教育实践基地,在司法所指导下为街道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一站式”矫治与教育服务。这一做法得到省、市、区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被省司法厅、市、区司法局称为社区矫正工作特色突出、操作性强、效果好的“洛浦模式”进行参考推广。


11年来,在李国顺同志兢兢业业的真情化解下,辖区内众多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有效地化解,共成功调处重大或群体性矛盾纠纷60余宗,指导和参与村(居)调委会成功调解矛盾纠纷近千宗,为群众追回合法经济利益过千万元。


他开创了社区矫正“洛浦模式”。在他的带领下,2009年至今洛浦司法所共对286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监管和矫治教育,现解除矫正220人,全部重新回归社会,无一人重新犯罪。



一起来支持这三位番禺好人,

为他们打Call!

2019年5月份,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点赞活动

正在进行中!


1、 “见义勇为”类候选人


番禺区沙湾镇永乐殡仪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冯日初

点赞编号:101


2、“见义勇为”类候选人


番禺区沙头街沙头村民王广成

点赞编号:204


3、敬业奉献类候选人


番禺区洛浦司法所所长李国顺

点赞编号:409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为他们点赞!

为番禺好人助力!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