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贤中学李钜坤老师:教学22载,带出优秀毕业班,教育帮扶有一套
2019-05-08 15:17:50

                                                                         



从1997年开始,李钜坤就在广州市番禺区象贤中学教书育人,历任班主任、年级级长、德育处主任,始终对这份工作怀有热情和激情。作为一名物理老师,他站在教学第一线,勤勉工作,从不张扬,赢得了学校领导、同事和学生、家长的交口称赞。



李钜坤正在给学生们辅导



番禺区优秀教育工作者这样炼成


2011年9月,李钜坤主管行政,全面负责新一届学生从入学到高考的组织和管理工作,这一干就是近7年。


他先后负责了2014和2017两届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这两届学生高考重本率和本科率均创象贤中学的新高,分别获得广州市和番禺区毕业班工作一等奖。


李钜坤认为,这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而是全体老师和同学一起努力的结果,“要做好一件事情,不单单靠一个人的努力,还需要我们的同心协力,共同去努力,才有这个结果。”


出色的工作成绩带给李钜坤不少荣誉,他曾获得“广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的称号,更是多次被评为番禺区和沙湾镇优秀教育工作者。


在教学生涯中,李钜坤也曾遇到很多棘手的事情,比如学生难管,但是他始终坚定要去面对问题,接纳问题,然后再去想办法解决,“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人成长的过程。”


22年的教学生涯,给李钜坤最大的鼓励是在课堂上和同学的互动。“当你讲一个问题,学生搞明白之后展现的那种会心的微笑,表示他已经学会了,这个时候最满足的。”每当下课铃响起,他总觉得时间过得飞快。



公开课照片


教育扶贫,
他采取了“引进来”与“走进出”的做法


与其他人不同,李钜坤在不断尝试新东西,敢于突破自己。


2018年3月,正担任新一届落级行政的李钜坤,响应国家的号召,毅然投入到国家东西部的扶贫攻坚战。


一直在广州生活工作的李钜坤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锻炼自己和开阔眼界。报名通过后,他便带着上级领导和象贤人的殷切期望,来到了番禺区对口帮扶的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担任教育局副局长和威宁第九中学副校长。


在开展工作的时候,他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教育环境和生活习惯上的差异并没有让他打退堂鼓。



番中胡展航校长带队帮扶威宁九中,并在九中赠送番中校旗给威宁九中留念(左一为李钜坤)。


李钜坤积极与两地教育局的相关领导沟通,按照“按威宁教育所需,尽番禺教育所能”的原则,制定了2018年番禺·威宁教育帮扶计划。


工作全面铺开后,李钜坤采取“引进来”与“走进出”并举的措施来开展师生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方面,他积极调配番禺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到威宁送教。截至11月底,已先后组织了有正高级教师和特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全国名校长、省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四个批次的送教活动,送教团队共81人次,当地参训教师2068人、学生近5000人。


另一方面,他组织威宁的骨干教师六批次共112人次到番禺进行跟岗学习,让学员们到番禺最好的、最有特色的学校学习番禺的学校管理经验和教育教学理念。


整个培训实现了四个全覆盖,一是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及中职的学段全覆盖,二是语、数、英、理、化、生、政、史、地、体、音、美等学科全覆盖,三是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学科教师和学生等人员类别全覆盖,四是城乡学校、公办、民办等学校类别的全覆盖,培训效果明显。


同时,还新增了结对帮扶了2所当地学校,搭建起番禺、威宁、赫章三地联合教研平台,拓宽了当地师生的眼界,改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激发了不少教师主动到番禺学习的兴趣。



(左一)李钜坤在番禺区陈区长带队到威宁县第九中学调研时,汇报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李钜坤表示,这些举措并行,加强了两方老师的沟通交流,也提到了当地的教学水平。“从番禺这边请老师过去给当地的老师开讲座,办示范课,同时做教学诊断,对某一学校进行学科全方位的一个诊断,老师们听完课后给出整改的意见,所以对那边的学校那种触动还是比较大的。”


李钜坤经常深入威宁九中的教学一线,凭借他在象贤中学德育管理方面的经验,以“体悟”式系列主题班会为抓手,助推威宁九中德育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他还充分利用在九中上示范公开课的机会,为九中师生们展示了番禺区研学后教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有效课堂的构建模式。



海边街道中心幼儿园与番禺区东城幼儿园签订结对帮扶协议讲话。



一份情怀,一份担当。李钜坤心系教育、扎根教育,用实际的行动帮扶威宁教育,是他担当精神的最好佐证。这也让他在象贤和威宁两地赢得师生们的充分信任和一致好评。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