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污染源头,指导黑臭水体治理工程,这位番禺区“治污巾帼”坚守岗位十年
2019-04-10 23:06:53

2019-04-10 shuga 


很多时候,人们可能会有一种刻板的印象,就是女性不宜从事“粗重脏”的工作。而在番禺区就有一名“治污女斗士”。在番禺土生土长的冯艺美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乡变得更加美丽环境更好。



右起第五个就是冯艺美


“治污事业选择了我”


70后的冯艺美有着一种韧劲。2008年,番禺配合广州亚运开展污水治理工程,冯艺美服从组织安排,从供水部门调入新组建的污水公司,工作对象由“洁水”变为“污水”,工作环境大逆转。“既然是治污选择了我,就必须把这项工作做好,坚持到底,不能放弃。不怕脏,不怕累,迎难而上,接受挑战,这是我应尽的职责!”她坚定地说,“每当看见河涌中的污水又黑又脏、听到掩鼻而过的村民抱怨谩骂时,心里很不是滋味。后来接到治污这份光荣任务,深刻体会到这是家乡人民交给我的一个美好而艰巨的使命。”



冯艺美在治污现场


从业十年,“门外汉”变成治污专家


胸怀治污使命,满腔工作热情,自接到这份工作后,冯艺美一干就是十年,十年磨一剑,从理论上的钻研,到实践中的探索,她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苦干,也因此,冯艺美从治污门外汉变成了治污技术专家。


2016年5月,广州市下达给番禺49条黑臭河涌的治理任务书,这项工作涉及13个镇街,总投资15亿元,河涌总长度约110公里,番禺污水公司肩负着截污部分总设计方案的重任,且必须在一年之内完成49条黑臭河涌近70个项目的前期设计,任务之重、难度之大、时间之紧迫,史无前例。作为污水公司设计总监的冯艺美“临危受命”,她干脆把办公桌设在技术部门口的小圆桌上。


据她介绍,“5+2”“黑+白”成了她团队的工作模式。她带着同事们走遍各河涌的源头,就希望能找到河涌污染的真正源头并加以治理。而走向河涌源头的路大多沿途杂草丛生、坑坑洼洼,在勘察南村涌、板桥涌污染源头时,只能在田埂上沿途察看,一不小心就踩在坑里摔倒。大山东涌、大山西涌、西码头涌、沙溪涌、上滘涌因河道狭窄,沿河房屋密集,察看要徒步绕道,耗时长,工作量大。丹山河、雁洲涌、小龙涌等河涌较长,支涌分布分散,排污口隐蔽、在旧城区错接混接较多,交通繁忙,涉及部门较多,协调难度较大。


据了解,丹山河(含丹山分洪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工程重要节点之一的平康公园一体化提升泵站,是主要的污水转输节点,该工程范围广,实施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在最后的设备安装阶段,为了能按质按时通水运行,她屡屡在平康公园通宵达旦蹲点指导,确保节点完成任务。




为家乡付出许多,却少陪伴家人


冯艺美说,工作太忙,冷落了家人,先生难免有怨言。为此,冯艺美在正式任命总监后,带着先生到河涌看现场,边走边聊,先生看见河涌污水横流,现状“触目惊心”,也知道任务的艰巨,他担心爱人未必能完成这项工作。冯艺美告诉先生,完成这项任务就必须全力以赴,现在有很多部门与她共同努力,相信肯定能做到。先生唯一能做的除了心疼就是支持。


而作为番禺本地人,她表示:“水质污染并非一朝一夕,是长期累积得来的,治水是一项攻坚战、持久战、合力战,任务相当艰巨,我之所以能全面投入到治水工作中,全赖家人的支持与帮助,对这个家我是不称职的,欠家人太多了。但敢于担当、尽职尽责、忘我工作的工作态度是一种正能量,这会给孩子树立起一个榜样。把环境治好,让河水更清,将是我对家人最好的回报。”




冯艺美在治污现场